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皖西日报小记者在行动,与校长对话谈“双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09:46:51 【字体: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好“双减”精神,秋学期开学后,我市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纷纷细化方案,实行“5+2”模式,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做实做优课后服务。现在,让我们跟随本报小记者一起与5位校长面对面,聊聊“双减”后各校如何通过作业指导、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形式来落实“双减”政策。

图为城北小学小记者采访该校副校长陈明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摄

  落实“双减”政策 家校协同育人

  镜头一:

  采访时间:10月29日

  采访地点:六安市城北小学

  采访对象:副校长陈明珩

  采访小记者:城北小学六(8)班李欣妍 六(6)班程怡然

  五(10)班 孙微笑 四(10)班汪子越

  小记者:陈校长,您好!今年秋学期,“双减”政策正式实行,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作为校园记者,我们想了解“双减”工作如何开展,给我们的校园、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什么影响?“双减”减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实行“双减”政策?

  陈明珩:“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双减”政策的“减”主要包含两点: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现在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校外培训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严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

  小记者:我们学校什么时候启动“双减”工作的?为此,学校做了哪些准备?

  陈明珩:我们城北小学是从本学期正式启动“双减”工作的。为了开展好此项工作,我们做了以下工作:学习文件,提高认识。认清推进课后服务和“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项政策出台的背景;认清课后服务和“双减”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充分调研,了解需求。暑期,学校便面向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双减”政策落地的建议、是否参加托管、参加个性化课程等进行了前期摸底,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根据学校的条件和实际情况,盘活场馆资源,挖掘教师特长,利用社会及家长资源,精心设计课程,制定方案,强化保障措施。

  小记者:“双减”后,作业变少了,我们的课堂发生哪些变化?作业布置方面,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陈明珩: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到“高质轻负”,城北小学的做法是——“精准备课、高效课堂、优化作业”。学校组织学科组、教研组,结合集体备课活动,组织老师们深入研究教材,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制作课件,落实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40分钟要质量。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作业总量变少了、形式新颖了、针对性更强了、效率更高了。

  小记者:现在我们学校开设多少社团,包括哪些项目?是谁来为我们上课?

  陈明珩:学校开设了26个社团。包含:书法类:铅笔字、钢笔字、毛笔字。

  棋类:围棋、象棋。科技类:航模、编程、创客、机器人。美术类:儿童画、美术扎染、剪纸。音乐类:琵琶、小提琴、竹笛、尤克里里、二胡、大提琴、腰鼓、合唱、音乐综合素养。运动类: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轮滑。上课的老师以学校老师为主体,同时聘请有资质的校外老师。

  小记者:“双减”政策对加强课后服务提出了保证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渠道等明确要求,我们学校是如何保障的?

  陈明珩:首先,成立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家委会代表为成员的领导组,负责组织落实这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考虑家长需求的前提下,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其次,充分挖掘资源,多方协同,破解课后服务难题。解决了硬件设施不足的难题,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课程开设的需求。

  小记者:“双减”后,家长需要做些什么?校外生活如何科学安排?

  陈明珩:“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不少家长如释重负,感叹自己终于可以解放了,终于可以实现把孩子往学校一送就万事不操心了。但家长必须承担的责任老师代替不了。家长应该承担好以下几种角色:心理营养师——当孩子遇到烦恼和挫折的时候,及时发现,给予他精神的力量。当孩子遇到问题乃至犯错的时候,及时关心提供帮助。让孩子成为身心健康的人,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事。学习引领师——在孩子学习的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孩子眼中的榜样。真正最好的教育永远是言传身教,做个成长型家长,让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拔节的榜样行动,影响孩子,改变孩子,成就孩子。人生指导师——当孩子没有目标的时候,家长要做好方向引导,帮助孩子立志立大志,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帮助孩子找到成长的内生动力。习惯监督师——“双减”政策落地,与其把目光聚焦孩子的成绩是否下降,不如退一步重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关于校外生活,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做做这些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锻炼自立动手能力;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参加体育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多读书,远离手机和网络游戏。不管生活怎样热闹,一个纯净的心灵世界,一种对书香气息的天然热爱,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都是一个生命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老师和家长需要具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就是不管社会怎样变迁,不管科技怎样进步,不管教育怎样改革,我们都必须让孩子们在人生记忆力最佳的时期,诵读名家名篇,诵读千古美文,让文化经典占据他们的心灵,让他们的阅读从一起步就直抵经典。阅读的能力、阅读的兴趣、阅读的习惯好了,哪怕分数少些,将来也会更优秀,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幸福人生,美好的前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