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皖西日报小记者在行动,与校长对话谈“双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09:46:51 【字体:

图为人民路小学东校小记者和该校校长杨德凤在一起。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远 摄

  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

  镜头四:

  采访时间:10月29日

  采访地点: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东校

  采访对象:校长 杨德凤

  采访小记者:人民路小学东校 五(1)班 高欣妍 六(5)班杨峻熙

  五(7)班刘筱茜

  小记者:杨校长,您好!新学期,“双减”政策下,我们学校是如何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开展课后服务的?

  杨德凤:“双减”政策实施后,在作业管理这一块我们学校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主要是优化作业布置与实施,提高作业设计的有效性,这不是哪个老师单兵作战、闭门造车就能完成的。今年暑期,学校组织教师业务学习,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学校发挥了各科教研组集体备课的作用,来优化作业布置的最佳方案。我们鼓励老师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依据,从优化教学的角度强化作业设计意识,遵循“趣、活、精、实”的原则,设计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作业,依据学生发展需求向学生提供基础达标、能力巩固、拓展提升、核心素养等不同类型作业菜单,依据年段与学科特点开发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探究实践类作业。我们还准备开展优秀作业设计比赛,通过网络晒一晒,组织学生投票“我最喜欢的作业”,通过投票发现学生需求,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

  小记者:对于学生,在“双减”政策下如何去开展学习?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杨德凤:作为学校,我们要努力打造丰富、多元、有趣的课后服务课程,赋能孩子们的个性发展。我们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以学生发展为本,设置语言与文字、思维与逻辑、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科技与创新、劳动与实践等社团课程,来满足不同个性、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课后服务的师资组建我们也做到与校外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强强联合。我们准备发挥退休教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力量,还准备邀请作家、医生、律师、警察等不同职业人员加入,目的是让孩子们在灵动生长的课程里,提升多元能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记者:“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减轻了作业和课外培训负担,这意味着在学校里更要有效率地学习。学校是如何提高学校教育水平、夯实师资力量,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

  杨德凤: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这也一直是我们在思考、在探索、在实践的事情。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我们要思考一节什么样的课才是为学生喜闻乐见又能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的好课呢?

  首先要有意义。在一节课中,学生的学习首先必须是有意义的。初步的意义是他学到了新的知识;进一步是锻炼了他的能力;往前发展是在这个过程中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强烈要求;再发展一步,是他越来越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样学习,学生才会学到新东西。学生上课,“进来前和出去的时候是不是有了变化”,如果没有变化就没有意义。如果课堂一切都很顺利,教师讲的东西学生都知道了,那你何必再上这节课呢?换句话说,有意义的课,它首先应该是一节扎实的课。

  其次要有效率。有效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面上而言,这节课下来,对全班学生中的多少学生是有效的,包括好的、中间的、学习困难的;二是效率的高低。有的高一些,有的低一些,但如果没有效率或者只是对少数学生有效率,那么这节课就不能算是比较好的课。在这个意义上,一节好课应该是充实的课。整个过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干,通过教师的教学,学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个课堂的能量很大。

  再次是常态性。不少教师受公开课、观摩课的影响太深,一旦开课,容易出现的毛病是准备过度。教师课前很辛苦,学生很兴奋,到了课堂上就拿着准备好的东西来表演,再没有新的东西呈现。当然,课前的准备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但课堂有它独特的价值,这个价值就在于它是公共的空间,需要有思维的碰撞及相应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师生相互生成许多新的知识。这样的课称为平实的课,这种课是平时我们每个老师在教学中都能上的课。

  最后是有待完善。课不能十全十美,十全十美的课造假的可能性最大。只要是真实的就会有缺憾。公开课、观摩课要上得没有一点点问题,这个预设的目标本身就是错误的,这样的预设给教师增加很多心理压力,然后做大量的准备,最后的效果往往是出不了“彩”。生活中的课本来就是有待完善的,这样的课称之为真实的课。扎实、充实、平实、真实,说起来好像很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难,但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追求过程中,教师的专业水平才能提高,课堂40分钟才能有效、高效。在实践中,我们人民路小学东校老师将以此为目标,努力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夯实师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