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皖西日报小记者在行动,与校长对话谈“双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09:46:51 【字体:

图为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小记者采访该校校长黄欣荣。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摄

  释放天性 让教育回归本真

  镜头五:

  采访时间:10月29日

  采访地点:六安市人民路小学

  采访对象:校长 黄欣荣

  采访小记者:人民路小学六(6)班 张一桐 印墨香 谢闯 余党成

  小记者:校长您好!“双减”政策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请问您怎么看待“双减”?

  黄欣荣:“双减”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普遍欢迎。为素质教育创造了条件,为学校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指导思想,进一步解放了教师们的思想,转变了教师的育人观念,还给了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减轻了家长的教育负担和生活压力。但同时也对家长和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要引导好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只有学校家庭相互配合,才能将“双减”政策落实到实处。

  小记者:我们学校是如何有效落实“双减”政策的,有什么有别于其他学校的做法?

  黄欣荣:“双减”政策出台后,以此为契机,人民路小学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用好教师资源,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在物质环境建设理念上突出人文特色,以人为本。其次,建筑外观装饰风格上,要结合本校历史传统和现实条件,突出特色,彰显个性,与学校的周围环境和校内的其他景观交相辉映,相互衬托,呈现出学校的知识性、文化性。再次,在学校的橱窗栏目和板报设计中要体现创新。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传栏、优秀传统文化墙等。

  二是搭建综合实践活动平台,打造学校特色活动品牌。如通过举行“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举行志愿者护学岗和红领巾队干执勤活动,开展品德教育;通过举行“悼念国士 传承精神”主题队会,以及举行班会、专题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等。

  小记者:“双减”政策的落实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对老师工作方面学校有什么新要求吗?

  黄欣荣:要求所有教师进一步增强落实“双减”政策的教育意识和培根铸魂的使命感及责任感。精心打磨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制订具体的教育教学计划和课后服务计划,各年级统一作业数量要求,鼓励布置弹性、个性化作业,以提高作业质量。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要求班主任进一步发挥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工作。

  小记者:学生是“双减”工作关系最强的群体,“双减”之下,您对我们学生有何要求或建议?

  黄欣荣:鼓励孩子多参加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做一位爱好广泛的学生;希望孩子们在家多为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接受以孝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希望孩子在家长的监护下多参加家务劳动、购物等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还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多参观博物馆、烈士馆、科技馆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家国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