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皖西日报小记者在行动,与校长对话谈“双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09:46:51 【字体:

图为梅山路小学小记者正在采访该校校长司恩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摄

  培养全面发展的“梅苑好少年”

  镜头二:

  采访时间:10月26日

  采访地点:六安市梅山路小学

  采访对象:校长司恩国

  采访小记者:梅山路小学六(3)班 吕欣茹 张鑫蕊 范睿婕 刘杨

  小记者:校长,您好!今年秋学期开学后,我们学生的作业少了,课后活动丰富了,这些都是“双减”政策带来的改变,校长您是如何看待“双减”政策的?

  司恩国:“双减”政策就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政策是国家改革教育制度的重大举措,是实施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政策保障。不管是家长、老师、学校还是培训机构,必须从思想上改变,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我们教育的根本和目的。

  小记者:有专家说,“双减”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而是在减的同时,还增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容。具体到我校,做了哪些减法、哪些加法?

  司恩国:学校增加了学生兴趣社团,如足球、篮球、乒乓球、轮滑、网球、编程、书法、简笔画等十多个兴趣社团供选择,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加了“品格教育”的校本课程;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以“德育章”、“乐学章”、“自强章”、“合作章”、“健美章”的五好标准,鼓励孩子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梅苑好少年”;减少了学生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量控制在60分钟内,要求设计合理,鼓励布置个性化、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减少考试的次数,不单纯以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不公布排名情况。

  小记者:“双减”政策之后,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有了转变,学校对家长有没有什么建议?

  司恩国:家长要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身心健康等,针对孩子的特点,改善家教方式,构建和谐家教关系。同时,家长要转变观念。孩子的世界不应该只有学习、考试、成绩和排名,学习好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不要一味地给孩子学习太大的压力,不攀比,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适当地选择兴趣项目。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把更多的时间给孩子,加强与孩子的交流沟通,细心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的心声,重视家庭教育和自我提升。

  小记者:学生和老师作为“双减”的直接对象,您对老师和学生们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吗?

  司恩国:我建议老师全面压减作业总量与时长,减轻作业负担,提高作业的设计质量,不要给家长布置作业,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托管课程。学生,要认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多看书,看好书,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幸福地生活、愉快地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