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司法局四聚焦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09:24:32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护航乡村振兴,助力文化振兴,裕安区司法局多措并举,通过四个聚焦,凝聚合力、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聚焦“多维”普法,增强法治观念。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结合“3·5雷锋日”“三八维权月”、3·15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春耕春播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开展“法润乡村(社区)”专项行动,宣传与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40余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开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宣传50余场;制作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结合“送戏下乡”,开展法治文艺节目汇演;运用“板凳会”形式,围绕农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为文化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聚焦“多元”创作,丰富法治载体。为响应第三届“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区法宣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各乡镇、街道、学校以及个人结合实际,创作富含法治元素、具有六安特色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法治漫画、故事、动漫、微视频作品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载体作用助力我区乡村文化振兴。同时为把握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八五”普法素材,号召各乡镇街道,从生活出发,发掘日常工作中的普法素材,创作富含生活气息的普法作品。

  三是聚焦“多样”培养,树好法治模范。积极培养乡村振兴法治人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振兴中法治生力军作用,通过“选、育、用、管”四部曲,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动“法律明白人”增量提质。全区320个村(社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3500名,着力推动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法治建设的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小能手和全民学法普法的“领头羊”。

  四是聚焦“多面”创建,营造法治环境。发挥好裕安区作为红色老区、非遗大区的区位优势,努力将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有机结合。深度开发裕安区的红色资源,围绕独山革命旧址群、苏维埃革命法庭、六安中心县委旧址等红色文化旧址,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布设法治元素,打造政治优势明显、法治元素独特的红色法治文化阵地;深度挖掘裕安区非遗文化资源,以竹编、绘画、书法、剪纸、陶艺等艺术形式为载体,发挥非遗文化的德育功能,形成良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