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美德银行储蓄良好乡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4:46 【字体:

  “照顾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民鲍凤凤几年来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她的孝心感动了大家,获得了古城村“最美村民”荣誉称号。

  1月17日上午,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根据“美德银行”运行以来情况,对尊老爱幼、环境整治等方面涌现出来的系列典型进行了表彰,为获得“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老人”、“最美村民”的64名村民颁奖。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古城村在乡村治理工作上积极创新,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暨美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2019年10月1日古城村美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2019年12月,古城村村民协商委员会和道德评议委员会对2019年第一期美德银行积分进行汇总,在本村16个小组中,按照积分排名,分别选出一名“最美儿媳”、“最美老人”、“最美村民”。此外,按照每个家庭的总积分情况,在每个小组中选出一户“最美家庭”。

  “感觉现在村容变美了,环境整治效果好,村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乱扔垃圾的少了。”“最美家庭”获得者纪在好说。“村里搞美德银行积分,我得了最美家庭称号,以后更要带头团结邻里,搞好环境卫生。”“最美家庭”获得者蒋厚红表示。

  “村里开展美德银行积分活动以来,以小家庭带动大社会,促进了社会和谐,促进了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美德银行”发起人村书记张来斌告诉记者,村民在“美德银行”获得积分并非难事,除孝老爱幼、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外,像拾金不昧、助人为乐、义务清扫卫生,甚至保持自家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等良好行为都可以获得不同的积分。

  “古城村建立‘美德银行’是农村治理有益的探索和有效的实践,营造了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村风民风正呈现出向善向好的可喜变化。”分路口镇党委书记巴士卫表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吴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