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 出现发热、咳嗽及时就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0:28 【字体:

  本网讯 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临近春节,随着人群活动的愈加频繁,疾病传播风险也进一步加大。1月21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提醒大家做好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综合性预防措施。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物品而感染。”从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反馈的信息来看,冬春季,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据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负责人吕勇介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时,一般表现为起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老人、儿童、免疫力低下者、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是易感人群。

  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大家,在预防上应采用综合性措施。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有出行打算的尽量避免去疫情发生地,以减少感染风险。同时,注意居室通风,出门尽量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遮掩口鼻。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锻炼,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自行服药,以免延误病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