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南楼村:家门口的春晚是最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0:36 【字体:

  “走!我们去村部看春晚!”1月19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五,拥有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多个头衔的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村民们相互邀约着,三五成群,纷纷赶往村部旁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农民文化活动广场,当天下午,南楼村村民自己的第六届农民春晚在这里开演。

  “台上演的、台下看的都是乡里乡亲的熟人呢!”“节目很精彩,很喜庆,年味十足!”“活动很棒,给我们群众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比起在电视上看春晚,家门口的春晚接地气,更精彩!”看戏的乡亲们相互交流着,感叹着,满满的幸福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伴随着拉丁舞串烧《红色记忆》,南楼村2020年农民春晚拉开帷幕,随后黄梅戏、三句半、古典舞、独唱、合唱、小品、群口快板、二胡独奏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个贴近百姓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给乡亲们呈上了一场文化的盛宴,也激起村民们通过勤劳智慧致富兴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台上欢歌笑语,台下阵阵掌声,寒冷天气里大家心里却是暖融融的。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过得舒心了。”从江苏张家港打工返乡过年的村民黄梅槐告诉记者,女儿黄梓涵今天上台演出节目,自己带着妻子和儿子在台下看得高兴,一直鼓掌。他表示家乡发展很快,年后准备找到合适的岗位就打算留在家门口工作,可以上班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一方面是讴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一方面为贫困群众精神层面提振加油,所以我们自己编排了这个节目。”南楼村民间艺术团的团长方明荣和姐妹们一起,演出传统民俗舞蹈打莲湘《脱贫致富奔小康》,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掌声阵阵。开了一家茶谷小院的年轻老板方世维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党员,村里办春晚就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带上私家车全力搞好后勤保障。“村里办春晚,大家欢欢喜喜过新年,党员理所应当带头搞好服务。”方世维高兴地说。

  南楼村是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不久前又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座小村庄日益焕发出美丽容颜,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要致力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苏埠镇党委副书记刘伯扬表示,南楼村农民春晚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后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村举办类似贴近百姓的文化活动,凝聚力量,让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为乡村振兴助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