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换个角度看春节“用工荒”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2 09:03:35 【字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很多行业尤其是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都会出现“用工荒”。尽管很多老板用涨工资的方式拴心留人,可大部分人仍然选择提前回家忙过年。笔者常去的一家洗车店收费已经涨了五成。老板无奈地表示,春节人手不足,不得以加薪留人,洗车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很多顾客对于用工短缺并不理解,甚至颇有怨言。

  的确,春节前人员返乡流动给用工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不过,仔细想来,在法律规定常回家看看,社会呼唤亲情的背景下,不妨换个角度,理解用工方面的捉襟见肘,并为这样的“用工荒”而叫好。春节“用工荒”,是过年回家团圆的文化传统使然。大家一年到头在外奔波打拼,不就是为了全家能够体味到团圆的幸福快乐吗?有的工人即便加薪也不愿意留守,恰恰说明了在丰厚薪酬、温暖亲情的权衡中,不少人选择了后者,反映出阖家团聚在他们心中不可替代的位置,体现了亲情社会的回归。中国人素来有重视春节、讲求年味的传统,在乎的就是全家团聚、其乐融融。由己推人,外来务工人员也需要休息,也需要过年,他们为了这个城市忙碌了一年,在岁末年初打算回家卸下劳顿,享受幸福,我们应该给予理解、支持和喝彩。

  其实,在春节用工紧张、服务涨价的特殊时期,大家完全可以自己动手、从容应对,全家总动员,打扫卫生,共做美食,一起体会家庭合作的亲情与幸福,这不仅是对“银两”的节省,也是对过年传统的回归和品味。(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