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六安市医学会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分会成立大会暨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规范化培训会召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30 08:37:47 【字体: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的规范化流程和标准,努力推动行业规范发展,10月27-28日,由六安市医学会主办、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六安市儿童医院)承办的六安市医学会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分会成立大会暨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规范化培训会在索伊大酒店隆重召开。

  整个会议分为两部分,27日下午顺利召开六安市医学会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分会成立大会,并成立了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市卫健委、市医学会、金安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及主委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熊敏(1人);副主任委员李玲、孙雯、王小玉、徐应利、张芹、赵雪芬(6人);秘书(2人);常务委员(20人);委员(32人)。

050ccda2fb6d4edb9108ed0bfed3c09c.jpg

  28日上午顺利召开了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规范化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业内著名专家教授为大家培训授课,市级及四县三区兄弟医院的精英和骨干力量参加了培训。

4d83b14e8d884c7eade651bea43866a8.jpg

  28日培训会上,安徽省立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实验室技术负责人何国平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袁静教授,安徽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中心主任、生殖中心和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朱健生教授,六安市人民医院妇科一病区主任周秀芬教授,昂飞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洪旭涛副研究员围绕产前筛查策略、产前诊断技术及临床应用等课题,为大家提供了规范化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培训。

ca8217f10be24b339fadfd561fcb9a9b.jpg

  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熊敏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培训,通过资深专家教授分享学术前沿成果,结合各兄弟医院丰富的临床经验交流,必将推动六安市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事业的前进步伐。作为主委单位,金安区妇幼保健院今后将尽最大努力给予支持,做好各项协助工作,为大家提供技术支持和学术交流平台,竭力开展更多的培训和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省内外合作与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让更多的医生更好地了解最新的医疗技术和诊疗方法,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质量,从而提升六安的整体医疗水平。

6bb37e7ca6fc4c6c9ff7c5759a0d9139.jpg

  金安区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筛查、诊断为一体的综合性诊断中心。2008年1月在六安市率先开展中孕期产前筛查,2016年我院开始筹备成立产前诊断中心,多次选派业务骨干前往省内省外进修学习遗传咨询、细胞遗传学及超声结构筛查。2017年6月底我院产前诊断通过省卫生厅验收获得资质后正式投入运行,是全市最早一家通过严格考核,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特色专业机构。

8fe652907b1c464498e1569b317e7c46.jpg

  目前产前诊断中心位于儿童医院大楼7楼,新区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承担着大别山地区四百多万人口的产前筛查及诊断任务,可以准确有效的对胎儿染色体疾病等出生缺陷进行诊断,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同时也降低了围产儿死亡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并为孕妇提供再生育指导,造福整个大别山地区。

  自2017年6月底中心成立至2023年10月,产前筛查51425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1695例,18-三体高风险73例,NTD高风险181例。产前咨询门诊共13120人次,筛查出符合产前诊断指征的高危人群,包括:(1)预产期年龄≥35岁的孕妇;(2)夫妇一方有染色体病的孕妇;(3)夫妇一方家族中有遗传病的孕妇;(4)生育过先天畸形儿和宫内死胎的孕妇,有不明原因多次流产史的孕妇;(5)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6)唐氏筛查或NIPT阳性的孕妇;(7)超声检查胎儿NT>2.5 mm的孕妇;(8)早、中孕超声检查有胎儿结构异常和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的孕妇;(9)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的孕妇等。

  自2017年6月底中心成立至2023年10月,进行羊水穿刺共3110例,脐血穿刺15例,双胎妊娠羊水穿刺8例,并针对羊水过少孕妇行羊膜腔灌注术5例,预后良好。产前诊断阳性共529例,其中致病性变异200余例,确诊21-三体综合征75例(其中罗氏易位型3例,嵌合型1例),18-三体综合征23例,性染色体数目异常27例(其中嵌合体9例),平衡易位18例(其中罗氏易位3例),倒位7例,三倍体1例,猫叫综合征(5p-)1例,其他常染色体三体嵌合6例,致病性微缺失、微重复54例。

  这些异常胎儿通过我院产前咨询门诊各位专家详细解读后,多数孕妇选择终止妊娠,这大大的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同时也降低了围产儿死亡率,提高了人口素质。

  目前我院已有43人获得了《母婴保健技术许可证》中产前诊断资格证书。高级职称19名,中级职称21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7名。包括临床(妇产科、儿科)医生,负责产前诊断的临床诊疗和遗传咨询工作;产前超声诊断医生,负责产前超声诊断;遗传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

  拥有二氧化碳恒温培养箱、电热恒温培养箱、超低温冰箱一台、Leica全自动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系统、倒置显微镜、电热鼓风干燥箱、带有穿刺支架的ECUBE15超声仪等先进设备。超声科拥有高端设备:美国产GE voluson E10,GE-voluson E8,GE-voluson S6,其中GE—VolusonE10是六安市第一家购买高端四维彩色诊断仪。

1b60eb1edecd498f80892910846b1008.jpg

  日常中心开展的常规项目包括:遗传咨询,早、中孕血清学产前筛查,NIPT(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微缺失/微重复无创产前DNA检测),中晚孕羊膜腔穿刺羊水取样,羊膜腔灌注,中晚孕脐血穿刺取样,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羊水染色体核型分析分析,早孕NT检查,中晚孕Ⅲ级超声筛查等相关技术。

  产前诊断医生组简介:

20a370b85ec1462ea048b975bc0f1800.jpg

  熊敏,副院长,党委委员,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对妇产科的常见疾病诊治、危重症抢救、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2019年度荣获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十佳创新人物”;2022年荣获六安市“最美医生”称号。目前担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儿健康临床标准与规范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妇幼保健协会产前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等多个委员会常委;参与国家级科研研究课题一项;参与省级科研研究课题一项;作为通信作者及第一作者发表医学核心期刊及医学专业论文10余篇。

  早孕专家门诊 周一上午

  产科专家门诊 周二全天

  产科咨询门诊 周三上午

654df43f92854975aa62fdf8b41858e9.jpg

  张芹,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硕士学历,副主任医师

  电话:18105647765(微信同号)

  早孕专家门诊:周一下午

  产前诊断门诊:周三上午 周五全天

ecb0dfe100bf4a52bfc1936fdbd6b66a.jpg

  裴婷婷,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医师

  电话:15955932852

  产前诊断门诊:周一全天,周二全天

ee69b299a3894cf78867d3f279ec0246.jpg

  卢亮,产前诊断中心住院医师

  电话:15005693303

  产前诊断门诊:周四全天

20c49a61cb0a4146894617c33357e157.jpg

  韩旭,产前诊断中心住院医师

  电话:18905643365

  产前诊断中心科室电话:0564-33130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