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英雄无言守初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9 15:18:15 【字体:

  他曾被当时所在的4737部队授予过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所在营、连表彰各两次、获“五好战士”两次,53年来,他只字不提这些战功,默默扎根农村,甘守清贫生活,当一名普通农民。听说过叶集区洪集镇双墩村村民张方付的故事,人们无不对这位曾经的抗美援越退伍伤残军人深深好奇。

  故事还得从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说起,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资料核对退伍军人信息时,无意中发现了张方付的档案资料,翻开这本档案本,张方付的光辉事迹跃然眼前,这名曾经荣获多项战功的“战斗英雄”在从1968年退伍到现在的53年间,从未向他人提过自己的战功。在工作岗位安排、生活待遇和其他方面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深藏功名五十余载,直至此时,他的事迹才被大家所知。

  1944年1月,张方付出生在洪集镇双墩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庭贫困,没有读过几天书。但受先进人物和战斗英雄的影响以及家庭教育,他从小就立下了长大后能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1965年3月,21岁的张方付经过严格挑选,应征入伍到位于辽宁沈阳的“3176”炮兵部队。由于他个子高、身体素质好,被安排担任炮手。刚到部队不久,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66年就被发展为预备党员,1967年4月份光荣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1967年1月份,因战事需要,张方付被调到“4737”部队,作为先遣队员,开赴越南太原市,抗美援越。当时规定作战部队8个月换防,而张方付在前线战斗7个多月时,一天他所在连队遭遇了敌军的猛烈轰炸,他和战友奋力反击,当时美军组织战斗机群对我军阵地进行疯狂轰炸,为了保护后方地面部队,我炮兵用高射炮、重机枪等地面武器进行迎击。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战斗相当惨烈。据张方付老人回忆,战斗中他的左腿不幸被炮弹击中,仅剩一点皮还连接着。就在他腿被炸断、战友牺牲的情况下,他仍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打出了两发炮弹。由于我军奋力反击,给敌军也造成了较大的伤亡。他本人因伤势严重不得不到后方医治休养。当部队领导去慰问他时,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激动而又自责地说,遗憾没有战斗到上级规定的换防时间,没有彻底完成任务。而就是这次战斗给他身体造成了严重伤害,至今他的右手、左腿和腰部还残留着好几个弹片,疼痛常年折磨着他,尤其在天气变化时更为加剧。这使他丧失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成为了一名伤残军人。

  1968年3月,当时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张方付从部队退伍返乡。战友们大都被安排了工作,而他认为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不能胜任其他工作,不能给国家添负担、组织添麻烦。于是他回到了家乡,深藏功名,当起了地道的农民。他和老伴胡光秀共同养育了三女一男四个孩子。在大集体时期,干活都是按户分配,由于张方付的身体原因,外出干重体力活都落在了老伴肩上,而他只能在家干点家务事。家庭承包责任制后,他孩子多,年纪都还小,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有时老伴也埋怨他,你为国家做过贡献,现在我们有困难就不能向组织请求帮助吗?而张方付坚决不同意,他开导老伴说:眼前的这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能过去,孩子大了情况就会好起来。那些年,他还要求老伴不要把他的战功和事迹告诉任何人,包括他们的孩子。就连干了十几年双墩村支部书记的李荣中,也是最近才得知这个支部的老党员、和他邻居几十年并且关系很好的叔叔,他很惊讶叔叔竟然是一个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方付始终严格要求家人,教育孩子们树立安岗敬业、爱党爱国的思想。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的外孙和侄孙都先后入伍,接受了部队大熔炉的锻炼和培养。今年17岁,正在读高中的孙子在爷爷的影响下,立志在大学时入伍,把爷爷报效祖国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张方付的事迹被传开后,镇村领导对他进行了看望慰问,和往常一样,他依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在讲述过去的峥嵘岁月和战斗故事时,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坦然、从容。老人家说:现在老两口年纪大了,有点老毛病,国家现在有医疗保险,每个月还有伤残军人优抚金,生活没问题,我好多战友都牺牲了,和他们相比我要幸运和幸福的多,不能再向组织提过分的要求。这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老退伍军人,时刻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乡邻,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汪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