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心中的白杨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15:38:49 【字体:

  阜阳是大平原,沃野千里。我从六安来阜阳市开发区新阳派出所当人民调解员一年多时间,见到最多的树就是那一排排、一簇簇高大挺拔的白杨树。经过长时间思索,我深深体会到新阳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就像那坚韧不拔、无所畏惧、默默奉献的白杨树。他们没有响亮的辉煌,没有很多的欲望,任劳任怨,静静地守护辖区3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平安。

  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们依然昂着头,挺着胸,坚定执着为5万多群众排忧解难,无怨无悔,用白杨树的品格清除每个角落的灰尘。庞田田是派出所唯一女民警,她像白杨树不矫情,不做作,扎根一方,顽强生长,沉默地守望着大地。她参加公安工作6年,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民警。全体民警每次出处警不浮躁、不怨言、默默地为群众当好救护员、巡防员、宣传员、调解员和护航员,像白杨树一样不讲究生存条件,在村口旁、大路旁、田埂旁、商店旁,哪里有土壤、有需求,就有他们的身影,就有他们公正和勤奋。

  他们不追逐雨水,不贪恋阳光,只要有土地,就能撑起一片绿色,让老百姓拥有新鲜的空气。他们视群众为土壤,随遇而安,与民无争,不论雨水怎么冲刷,他们紧紧抓住寸毫土地不让流失。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有江山。

  杨连军他似一棵白杨树,1999年脱下军装,在公安战线守护那片土地20多年。他知道,只有像白杨树一样深深扎根土地中,才能枝叶繁茂。作为所长,除自身傲然挺立外,还带领全体干警像白杨树一样紧紧地靠在一起,不软弱、不退位,才能抗争风雨,用自己粗壮的树干和旺盛的树叶保护好土地,为那片土地传递着法、情和理的力量。

  多数辅警家庭虽然不很富有,有的还有点微贫,但他们十分讲究自身质量,像白杨树一样每片叶子不仅发挥应有的功效,还都能努力向上。在利益面前不动心,不动手,不弯腰乞求,更没有媚俗的面孔。

  秋风里,白杨树虽然落尽叶子,单薄的枝条依然透亮着傲骨的精气神。严冬里,白杨树迎着刀霜雪剑,依然伫立在寒冷的开发区土地上,树树虽然无字,但树树有身影,枝枝有响声。他们所以有影、有声,因为他们和这片土地连为一体,用坚强、质朴、勤奋、善良点缀着这片土地青山绿水,永葆白杨树的美名。

  岁月磨砺品格。新阳派出所“白杨树”用挺拔的姿态、伟岸的身体演绎着旺盛的生命力,诠释着向上的力量,他们既生长在自已熟悉的土地上,也生长在老百姓心中。或许,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着不同的一棵树,但我心中的这棵树便是新阳派出所的“白杨树”,不管树干长多高,树枝伸多长,我相信这片白杨树的根须都会紧紧抓住那片土地,牢牢地留下记忆、留下深情、留下真诚。(宋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