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龚福贵:笑对苦难 发奋脱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2 08:40:10 【字体:

  “今天在门前稻田里收了100多斤虾,平均16块多钱一斤,这个时节的龙虾肉质饱满,味道最好。”4月22日,霍邱县宋店镇南北四村建新组56岁的龚福贵,走在自家承包的160多亩稻虾共生基地,说着养殖龙虾的那些事,脸上写满了喜悦。谁曾想到,这位看上去身材魁梧身高近一米八的壮汉几年前还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

  一场大病深陷贫困泥潭

  “10年前,我们家突然遭受了一场劫难。”龚福贵说,2010年的一天中午,他在江苏镇江一家采石厂山上采石区巡查的时候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脚,腰部和腿部便开始不停地疼痛,连腰都直不起来,光吃药就是不见效。他和妻子两人吓坏了,辗转多地求医,最后被杭州一家医院诊断为髋关节股骨头坏死,需要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可近20万元的“天价”手术费一下子难倒了这对来自农村普通家庭的夫妻。不得已他们选择了保守治疗,与轮椅相伴。2011年12月,龚福贵被评为肢体二级残。2012年,夫妻俩又跟随好心的采石厂老板来到河南郑州荥阳采石厂,龚福贵当门卫,妻子张训荣为工人做饭,并负责照顾他。为减轻其家庭经济压力,2014年,村里按照法定程序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手续。

  “坐了5年轮椅,吃喝拉撒,穿衣脱衣全靠妻子。”龚福贵回忆那几年的经历,脸上写满了无奈。长期吃药,四处求医,影响务工,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深陷贫困泥潭。

  本以为这样的生活会伴随一生,2015年12月,霍邱县再次摸排贫困人口,经过村镇评议与公示,龚福贵夫妻俩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一家之主,我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还给家庭造成了很大负担,做梦都想重新站立起来,重新挑起家庭重担。”随着医保政策对贫困户的逐年倾斜,龚福贵渐渐萌生了通过手术摆脱轮椅重新站起来的想法。2017年1月,随着安徽省“351”和“180”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他决定去合肥安医大附属医院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17万元的手术费用,合规部分他只承担了1万元,平时看病吃药也能报销一大部分,年底还能享受“180”二次报销政策。健康扶贫政策让龚福贵一下感到肩头的担子轻了不少,日子一下就有了奔头。

  从贫困户到脱贫带头人

  髋关节置换手术很成功,胯部双侧植入了“陶瓷”关节。为了早日摆脱轮椅生活,龚福贵先是借助双拐进行腿部肌肉康复锻炼,然后又借助助行器进行腰部肌肉康复锻炼,累了回到轮椅上稍微休息一下再继续坚持锻炼。半年后,他不仅告别了轮椅,而且还甩掉了双拐和助行器。当龚福贵自己能够慢慢行走时便开始操心如何才能还清债务,如何才能甩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说起脱贫,龚富贵说那得感谢一个人,她就是霍邱县税务局选派干部、村第一书记韩庆玲,“要不是她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我们勇敢面对家庭困难,重新振作起来,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和富裕日子。”2017年手术成功后的龚福贵和爱人张训荣双双回到了南北四村,两人合计想在田里种点什么收益比种粮好的。就在这时,韩庆玲书记一趟又一趟上门找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发展稻虾共作扶贫产业。

  “当时因为手术欠了一身债,发展稻虾又需要继续借钱投入。我们思考再三还是不敢尝试。”龚福贵说,“没想到韩书记此后把俺们当亲戚走动,隔三差五上门来,还拍胸口答应为我们争取小额扶贫贷款,送我到镇上和县里进行稻虾种养技术培训。”

  在韩书记的鼓励下,龚福贵决定放开步子尝试一下,亲戚朋友们闻讯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不需要小额贷款便筹集到了16万元的生产投入资金。于是,便在住家周围流转了60亩农田,开始进行稻虾共生试种试养。开弓没有回头箭。龚福贵就这样摸索着走上了养殖稻田龙虾的创业之路。

  小龙虾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宋店镇多个村都将稻虾混合种养作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进行打造。虾苗投放到田间后,龚福贵主要负责日常看护管理,稍微重一点的活,由妻子代劳,生产发展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从此,腿脚还不是很灵活的龚福贵在忙碌中渐渐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每天,他一有空就往稻田里跑,观察水位和龙虾长势,向附近的稻虾种养户探讨交流经验。家里二女儿和小女儿嫁得近,又没有外出打工,也时常回来帮助他们投喂饲料,收虾笼。2017年底,龚福贵就主动申请,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第二年,龚福贵又将稻虾种养规模扩大了40亩,第三年又扩大30亩……龚福贵发现,和单一的种稻种麦相比,稻虾共作收益几乎翻了三番,亩产收入高达3000元左右,这让他的信心倍增。

  每年的五月前后,正值小龙虾盛产期,每到傍晚,龚福贵就和家人走到田边投放龙虾网,次日一大早便开始收网倒虾,然后,再按小龙虾的个头大小分类、装箱,运到宋店水产品经销处批发出售。“几乎每天都要卖200斤左右的小龙虾,逮多少卖多少,生意好得很。”龚福贵笑着说。

  立志要当致富先锋模范

  精准扶贫彻底改变了龚福贵的人生轨迹:短短几年间,他从贫困户一跃成了村里的脱贫带头人,2020年霍邱县第三届“自强脱贫户”。

  脱贫后的龚福贵手头渐渐还有了积蓄,看到农村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于是,他根据自己擅于开车的特长,陆续购买了两台挖掘机,平日里接点土方工程。一来可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二来可以通过开挖掘机锻炼身体。

  “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医生交代,除了开车不影响手术效果以外,其他的体育活动都有影响,因此,每次一坐上挖掘机,我浑身就充满了干劲,在工地和田地里忙活,整个身心也都得到了锻炼。”龚福贵说。

  放虾苗、种稻子、收龙虾、开挖掘机,龚福贵的日子过得繁忙而充实。闲暇的时候,他还研究“市场经”,龙虾集中上市的时候,他不急卖,让虾子在稻田里再“焐”上一个星期,这样他家的龙虾长得既比别人家的龙虾大一点,错峰交易价格也能卖得高一些。

  “龙虾市场忽高忽低,有时候价格也把握不准,但咱对自家的龙虾品质一定得把握好,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消费者。”龚福贵笑着告诉记者,如今,他家的稻虾种养面积已经达到160多亩。截至目前,今年的小龙虾销售额也已达到20多万元。随着种养经验的日益丰富,龚福贵稻田里的龙虾长得体大肉多,这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赵广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