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快速转移群众 现场贴近实战 ——裕安区汲东干渠防汛抢险演练侧记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08:25:52 【字体:

“咣,咣,咣……”随着几声清脆的铜锣声响起,裕安区石婆店镇资圣寺村书记唐德周,立即开启无线广播通知预警:“各位村民请注意,接上级通知,汲东干渠吴家岸段已出现重大险情,请大家立即行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点资圣寺村小学。”


4月24日上午9时,在裕安区汲东干渠防汛抢险演练的现场,假设连日暴雨,受上游来水及区间暴雨叠加影响,汲东干渠吴家岸段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56.27米,并继续上涨。裕安区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区水利局局长陈明权电话下达预案启动命令:石婆店镇郭青山镇长,经区防汛指挥部会商,立即启动汲东干渠吴家岸段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本段堤防坝下所有群众及重要财产必须在4个小时内撤离至安全地点。接到电话后,石婆店镇防汛指挥部指挥长、镇长郭青山,立即通知险情所在资圣寺村书记唐德周,组织群众安转移,同时召集镇政府干部、防汛抢险队员30多人,在30分钟内,以最快速度赶到资圣寺村。


9时40分,镇村干部转移受灾群众。对年龄较大不愿转移的群众,耐心做思想工作。这次转移安置的是资圣寺村刘大堰组,位于汲东干渠吴家岸段堤防坝下,全组32户144人,镇村干部、抢险队员逐户搜查,确保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9时50分,转移群众通过步行、车辆,正有序转移至1公里外的安置点资圣寺小学。抢险人员帮助老、幼、病、残、孕等行动不变人员转移。镇村干部逐户对撤退村庄进行清场,核查清点汇总撤退人数,并每小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情况。


11时30分,经过2个小时紧张有序、贴近实战的演练,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资圣寺小学。在安置点,有工作人员登记转移名单信息;有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转移群众测量体温、提供免费口罩和医疗服务;工作人员为安置群众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安置点内,转移群众情绪稳定。


“要是真涨大水,渠道发生险情,政府要求我们转移,虽然有点舍不得,但我们还是愿意配合政府,及时撤退转移。安置点提供吃的,住的,我们很放心。”在安置点,63岁的资圣寺村刘大堰村民组王家桂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抢险演练,我们能够科学应对,快速处置,对做好今后防汛抢险工作,很有必要。”参加抢险演练的石婆店镇水管站长杨智锐表示。


当天,裕安区23个乡镇街、高新区水管站长、分管水利乡镇长,现场观摩了抢险演练。裕安区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区水利局局长陈明权介绍说:“汲东干渠吴家岸段堤坝高近20米,是淠史杭灌区最高的填方,水位高、落差大,也是裕安区历年防汛的重点。这次堤防抢险演练,突出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抢险演练和现场观摩,提升防汛抢险人员的实战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