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人民路小学特色社团活动之纂刻作品展示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人民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4-01-17 16:13:07 【字体:

  六安市人民路小学特色社团活动之篆刻社团活动的开展,磨炼了学生的意志,锻炼了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既让学生在学习和体验的基础上,加深对篆刻艺术的认识,又培养热爱祖国传统艺术,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增进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

  篆刻艺术,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篆刻兴起于先秦,盛于汉,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篆刻艺术作为国粹之一,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以贯之、厚重的悠久传统。其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向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或自篆自用,或馈赠文友,钤记落款,观赏把玩。篆刻过程要一丝不苟,讲求“慢工出细活”。不仅讲究构图,对篆刻者刀法和力度的要求也很高,只有掌握好角度和力度,才能篆刻出精美隽秀的印章。

  纂刻社团的社员们接印石,拿印床,一刀刀最简单的线条完成一个笔画,一个字,一幅图,追溯着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在动手体验篆刻中,于方寸之间彰显文化自信,在手起刀落中吐露情感。



  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拥有一枚特有的“印章”,那就是自古至今代代传承的华夏精神!也正是这代代传承,让我们中华文明从无断绝。今后,我们会不断探寻用非遗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用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