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乡村“四点半课堂”的快乐时光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16:13:37 【字体:

  “四点半课堂传递爱心,守护真情,学校省心,家长放心,孩子开心,值得借鉴”。近日,六安市关工委主任汪永义一行,来到姚李镇曾墩村“四点半课堂”检查指导,他的一席话,是对姚李镇曾墩村开办的“四点半课堂”的肯定与认可。

  曾墩村位于姚李镇西部,今年4月,村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镇党委领导下和镇关工委指导下,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充分发挥社会爱心人士作用,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村党支部号召村组干部深入走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爱心了解民意”。在实际调查走访中了解到,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课后教育、生活照顾、人际交往、社会参与和心理健康等问题。经深入了解,大部分学生存在课业辅导上缺乏家长指导,爷爷奶奶隔辈爱、管教缺乏等问题,由于每个村民小组同龄儿童较少,儿童之间年龄差别比较大,缺乏同伴交流玩耍;闲余时间看电视玩手机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曾墩村决定广泛开展“关爱儿童、陪伴成长”服务,全面做好留守儿童及家庭的服务,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融合性发展。

  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是民众急难愁盼的大事情,为保障“关爱儿童 陪伴成长”项目服务持续开展,村党支部统筹协调,积极整合人力资源,广泛宣传,动员党员、退休教师、大学生、年轻妈妈和暑期回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关爱儿童 陪伴成长”项目,集聚师资力量。为了整合场地资源,利用农家书屋专门打造村部儿童学堂,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大、小会议室资源,全力开展课业辅导、兴趣活动。同时定期召开家长会、家访等方式,听取家长心声建议,共同为“四点半课堂”服务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已为“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开展了“小小合唱团”“趣味手工课”“共享阅读”等兴趣组,初步建立曾墩村原退休教师、年轻党员和年轻妈妈为主体的助学社会组织,周边大顾店小学、春晖幼儿园等学校积极参与,留守家庭协助参与的共管共育模式,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四点半课堂”每周开展4次课业辅导,1次主题兴趣活动,每次参加的儿童在20名左右,最多时达34名,活动得到了家长共同参与和认可。为了激励孩子全面发展,班里推行了学员积分,包括课业、阅读、习字、行为、习惯、服务等综合积分,根据积分每学期兑换学习用品和星级学员评定,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不断成长。为了促进孩子们增强群体间沟通交流,在课堂最后的30分钟,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绘画课程唤起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自由地交流、活动,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课堂里,孩子们学起来、动起来、笑起来,家长感到很开心。班里有一对六年级的双胞胎兄弟小宇、小航,母亲不幸过世,父亲为了生活整天在外忙碌,他们太需要关爱。志愿者与两个孩子结对,让他们参加到这个大家庭中来,融入集体活动中去。目前,兄弟俩已经走出阴影,融入团队,能高兴地参加村庄清洁行动、运动会志愿者公益服务,稚嫩的脸上重新焕发了笑容。

  为了有机结合家庭、学堂、社会共同体系,“四点半课堂”还成立了“妈妈帮”儿童助学服务队,另外,发掘培育了高年级儿童志愿者4人。村部还为“四点半课堂”配备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儿童桌椅等,孩子们视村部和儿童学堂为自己的家园,在这里感受到同伴们的友谊、志愿者的呵护,感受到深深的爱。

  “以往,孩子放了学无事干,不是玩手机就是到处串。自打村里四点半课堂开办以来,孩子们放了学写字、画画、阅读,有说有笑,俺们家长可省心了”。学生李欣怡的妈妈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