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汇文学校六年级组开展课本剧演出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汇文学校 发布时间:2021-09-29 16:01:18 【字体:

  9月28日中午,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学有所乐、乐有所获”,提高对课文的演读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表演力,汇文学校六年级组在报告厅举行了以“演经典名著,做书香学子”为主题的课本剧演出活动。

  本次演出共有四个精彩节目,分别来自六年级各个班级。这些节目都是各班的老师、同学们自导自演,并将教材中的课文巧妙地融入到剧情之中。参加表演的课本剧题材广泛、取材经典,均出自四大名著中的经典片段。

  纵观古今中外的文化长廊,数不胜数的名人名著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细数小学时光的卷卷课本,回味无穷的经典名篇,无不体现古人的智慧结晶。语文课本剧为学生打开了一个新的活动天地。课堂上老师把教材中人物娓娓道来,舞台上孩子们让教材中人物粉墨登场。

  观三国烽烟,识梁山好汉。叹取经艰难,惜红楼梦断。

  《三国演义》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演义体小说,也是我国历史文学中一部著名的文学作品。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坐拥朝廷。孙权凭借长江天险,拥兵东吴。刘备势单力薄、求贤若渴,听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又有才能,赶紧带着礼物,前去隆中卧龙岗请诸葛亮出山。二人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3、4、5、12班为大家带来了课本剧《三顾茅庐》。

  水泊梁山,风景如画;水浒故里,激情飞扬。八百年前,五湖四海的英雄豪杰聚义梁山,替天行道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今天,大家认识了一位武艺超群、勇敢无畏的绿林好汉——武松, 1、2、11班为大家带来了经典剧目《武松打虎》。

  《西游记》主要描写的是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7、8、9、10班为大家带了《三打白骨精》。

  刘姥姥可谓《红楼梦》中的经典人物。刘姥姥进大观园——眼花缭乱;刘姥姥进大观园——大开眼界;刘姥姥进大观园——满载而归。刘姥姥在大观园到底发生怎样的故事? 6、13、14班为大家带来了《刘姥姥进大观园》。

  比赛过程中,小演员们在台上挥洒自如,倾情的演出和夸张的演绎把戏中人物各方面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的表演有的饱含深情,有的欢乐明快,有的幽默诙谐,将舞蹈、歌唱、语言、肢体等各类艺术形式完美融合。精彩的表演使得台下的同学们也渐渐融入剧中,心随剧情或欢呼雀跃拍案叫绝,或屏息凝神瞠目结舌,或拍手大笑欢声雷动。伴随着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整场演出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圆满落下帷幕。

  课本剧是一门集综合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深受小学生喜爱的戏剧形式,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也使他们的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此次课本剧表演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他们舞台表演的能力,更有力地发扬了舞台课本剧的美丽,丰富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