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开展品格教育系列活动之军歌嘹亮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毛坦厂中学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4:57 【字体:

  秋风清,秋月明,薄云聚又散,此夜难忘怀。

  9月25日晚六点,各班迈着整齐的步伐,有序进入操场,雄赳赳,气昂昂。今天是六安市毛坦厂中学2021级高一新生军训的第二天。4个营,49个中队,2000多名学子身披迷彩,争唱军歌。

  “19中队,来一个!”

  “20中队,来一个!”

  白天辛苦的军事训练没有消磨同学们的热忱,星空下,操场上各中队的斗志与热情齐飞,歌声与呐喊声相伴,打破了往日毛中夜的宁静。

  时间刚刚划过六点半,教官就带领全体高一军训学员学唱《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练为战》《强军战歌》《打靶归来》《团结就是力量》等军歌。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的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绽放笑脸,激扬青春。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同学们朝气蓬勃,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团结同学,集体意识。在学校中,同学们身处各种或大或小的集体里,这首歌让他们对于团结又有新的理解,可以指导接下来的集体生活。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些歌词提醒我们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方能无患。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使命担当,责任意识通过歌声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同学们的心中。

  记歌词,习旋律,一遍又一遍,从生疏到熟悉。饱满的精神,自信而有激情,洪亮的歌声刺破苍穹,士气高涨,身处其中,胸腔不禁燃起熊熊的爱国之情。

  熟悉歌曲后,同学们以营为单位,高昂而有组织地练习。接着分营展示,总结评点,晚间军歌教学落下帷幕。

  活跃气氛,团结士气,凝聚人心,教唱军歌的意义正在于此。今夜是军训学员流光韶华的青春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他们带着这份热情,奔赴接下来几天的军训生活。(作者:周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