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遇见更好的自己丨皖西中学心理健康协会开展社团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1-04-30 11:09:12 【字体:

  2021年4月22日晚,皖西中学心理健康协会在一楼阶梯教室开展社团活动,主题为案例分享——从故事中发现自己,活动由社团指导老师周中鼎老师主持。

  在活动的开始,周老师先带领大家进行放松训练,找到自己内心的内在力量,并告诉同学们如果有失眠焦虑的现象,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中搜索正念冥想、放松音频等帮助我们快速放松入眠。

  接着,周老师利用《高中生心理辅导案例解析》一书中的一个关于学习压力的案例,跟同学们一起讨论为什么在高中阶段的我们会产生学习压力,以及产生学习压力之后我们要怎么帮助我们自己走出来。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说我们之所以会产生压力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但是暂时还达不到,所以会产生压力;有的同学说自己的压力可能是来源于自己的父母的不理解等等;有的同学说自己平时也会用散步跑步来释放压力;有的同学说喜欢跟同学倾诉来释放压力等等......在进行讨论的过程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然后周老师进行总结,我们每个人遇到的事情都是不一样的,以及产生的心理压力也是不一样的,这是由于我们个体的差异性导致的,所以我们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有压力不用害怕,我们肯定有方法解决它。

  活动的最后,周老师用蔡秀玲、杨智馨的《情绪管理》一书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次活动,以此来鼓励大家合理释放自己的学习压力。

  避免压力过大的方式之一就是需要懂得“量力而为”,也就是不要让自己绷得太紧,不要凡事都揽在自己身上,又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结果事情越做越多,难怪压力也越来越大。其实很多事情是可以取舍的,我们必须懂得照顾自己,学会说“不”,才会有机会减少一些压力事件。因此,也要学会自我肯定,自我肯定的人可以适度表达与满足自己的需求,比较懂得调适压力,也比较清楚自己的限度,不会承担过多的压力。(周中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