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青铜葵花》读后感
小记者 姚珍妮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16:18:21 【字体:

  《青铜葵花》这本书讲的是农村两个少年经受苦难的历程和各自显现的风度。他们一起经历了火灾、水灾和蝗灾的摧残,他们在严寒和饥饿的折磨中挺立,他们便是青铜和葵花。

  全村人“都挺成一棵树”,这一场景显示,正是曹文轩这本书所呼唤的,不仅是个人,而且是全村人民对待苦难应有的强劲和风度。就在这一天,葵花的奶奶卖掉了自己的金戒指,她操劳终身,力竭而逝,只留下了一大袋亲手摘的棉花——留下了生命的温暖,戴了一辈子的手镯给了葵花——留下了未来的希望。

  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去拾银杏卖钱,她只得了几张面值很小的票子,她以为自己挣了“很多”钱,她还不懂得金钱的价值,她只懂得爱的份量与责任,岁月艰难,爱却弥足珍贵。

  正是爱给了人们支撑苦难的力量,爱的主人公便是青铜,火灾使他不会说话,在无言的成长中,他对人、对事、对生活、对大自然心领神会,聪明绝顶。不聋却哑的残疾,更是磨练了他正直善良、坚韧刚强、天真坦荡的个性,这个奇特形象,正是曹文轩以爱心和精心塑造的体现爱的典型。

  《青铜葵花》像一个至真至美的童话,书里都是满满的爱,爱得人心头阵阵发热,这热一直蔓延到心的深处,触动了那根深藏的心弦。

  只要能体会这份爱的人,就能懂得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指导教师 刘学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