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老中青三代医师的初心故事……

编辑:汤志香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2:51 【字体:

  一袭白衣、一个称号,代表的是责任和对生命的敬畏。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今年8月19日即将迎来第5个中国医师节,节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六安市中医院,一起分享——

  罗玉环,主任中医师,从医30余年—— “为医之道,至精至微”

  每周一到周四,一大早,罗玉环就会出现在市中医院名医堂专家门诊的诊室里,穿上白大褂,开始一上午的门诊。这一坐,往往就得持续到中午12点,不看完病人不下班,这是她雷打不动的规矩。

  1986年,罗玉环从安徽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心血管专业临床工作,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病,各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的诊治及急危重症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罗玉环的患者来自四面八方,大多都是“回头客”。一次,一个河南的女患者打来电话说在高速上开车走错了路,要迟一会才能到医院,问能不能等她。考虑到从河南来一趟也不容易,罗玉环爽快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并叮嘱她不要急,路上注意安全。为了等这名患者,罗玉环中午迟迟未下班,午饭也是在诊室里草草应付了一口。

  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是罗玉环行医一直秉承的原则。“老病号”都知道,“罗主任每每用药总是少而精,价廉质优,如无必要,很少用贵重药品”,中药处方寥寥几味药,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深得患者信赖。

  在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作为市中医院中医药防治首席专家和安徽省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她始终冲在一线,在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宣传、预防用方的同时,深入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全程指导我市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人的中医药救治,用中药治愈多例持续高热或核酸阳性久不转阴的患者,得到专家组同仁的认可,并受到市卫健委的嘉奖。

  作为一名主任中医师,硕导,国家级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省名中医,省“最美中医”,罗玉环深感中医传承和发展是她责无旁贷的义务。在院内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技术,着力进行重点中医专科队伍建设,多次主持各种继教、培训班进行人才培养,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方式带教数名中医师,无私传授。

  用30多年的坚守和传承诠释着医者仁心,罗玉环始终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必须学经典、拜名师、勤临床,只有这样才能悟道中医,才能让优秀的中医国学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