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熊孩子”误吞异物小儿胃镜巧擒“真凶”

编辑:汤志香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5 09:28:40 【字体:

  “医生医生,孩子不小心把1元硬币吞到肚子里了,您快给看看”……日前,六安市人民医院上演惊险抢救一幕,一名8岁女童玩耍时不小心吞食一枚一元硬币,硬币被卡在了食管处,最终,还是儿科和消化科医生联手,巧用胃镜将异物取出,助女童成功脱险。

  “快,通知准备内镜手术!”市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主任医师马永利是儿科专家,他仔细查看孩子的症状后,即刻有了判断——孩子的食管内确实存在异物,需要通过内镜下治疗取出。

  与家长顺利沟通后,马永利与消化科联手,在专科护士的共同配合下,为小女孩进行了胃镜下异物取出术。相较成人,孩子的器官不仅小,而且非常娇嫩,术中为了尽量避免异物损伤食管壁,马永利动作格外轻柔,仅用3分钟,就将1元硬币顺利取出。

  生活中,婴幼儿误吞异物的事故屡见不鲜。硬币、磁铁、药丸、玩具、戒指……这些都是“熊孩子”们爱吞的异物,这些危险案例给广大家长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让大家好奇,究竟是什么技术能这么快速地取出误吞的异物,顺利帮助“熊孩子”脱离危险。

  “这多亏了我们的儿童胃镜检查及治疗。”根据市人民医院儿科反馈的信息,胃镜检查就是把一根前端有成像装置的软管从口腔插入,依次经过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及降部,能直接观察这些部位有无病变的检查方法。不仅如此,还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

  “胃镜检查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治疗。”马永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胃或十二指肠有出血的情况时,可以通过胃镜帮助直接压迫出血部位止血或者通过胃镜来喷洒、注射药物、钛夹用以止血;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狭窄也可通过胃镜来扩张。另外,有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的孩子可以通过胃镜注射药物防止反复出血。有的孩子不小心吞食了异物,在短时间内也可通过胃镜取出。

  “实际上,如果具备适应征,临床上从新生儿到16岁儿童都可接受胃镜的检查。”据马永利介绍,目前,市人民医院儿科可以为三岁及以上儿童进行胃镜检查治疗。如果年龄过小,不能配合,医院目前也可以采取全身麻醉下完成无痛胃镜检查。自2020年9月该科开展此项技术以来已完成300多例胃镜检查,为儿童疾病的精准治疗夯实了基础,也让越来越多的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任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