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红镇”村晚年味浓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10:09:49 【字体:

80b5d01ecdf24cfc96159a1dddeba15d.jpg

32df58fa48204b5992cb722e33af7cd3.jpg

cbe96a92744442078260276bd975284b.jpg

5994fa73ba934bb0bedc275b7c6ecdaa.jpg

dd263f46bb144958956be338965b081a.jpg

  “我们站在舞台中央

  肩上扛着使命荣光

  仰望星辰大海方向

  内心拥抱超越力量……”

  1月13日,霍山县漫水河镇乡村振兴体验馆里,挤满了四乡八里的村民,一场乡土味十足的村晚联欢正在火热开演,西镇社区王安易小朋友表演的少儿独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点燃了整个晚会现场的气氛。大家相聚在一起,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共迎兔岁新年。

  整场晚会节目全都是由当地镇村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有原汁原味的庐剧表演、节奏欢快的广场舞和高胡独奏、葫芦丝演奏,有激扬澎湃的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还有诙谐有趣的自编三句半《迎春节》。这些本土“明星”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表演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陈家畈村村民沈逢林不但自己表演了两首男声独唱《再见了,大别山》和《卓玛》,在上海当舞蹈老师的女儿沈丹丹也特地赶回来表演了一曲古典舞《惜春词》,让家乡父老大开眼界。

  晚会压轴出场的是由漫水河镇中心校12名小学生表演的特色舞蹈《连响舞》。这些身着盛装的孩子们每人手拿一根裹着红绫的小竹棍,竹棍的两头各串一叠铜钱,竹棍上下飞舞,敲打身体各个部位,舞姿飒爽舒展,让人目眩神驰;铜钱“锵锵”敲击,队形变换穿插,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孩子嬉笑着边舞边唱。这种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特色民俗艺术形式再次在红色老区“响”了起来。

  “这就是我们这儿最有地方特色的连响舞,今年还上了央视《农家院里过大年》栏目呢!”台下有懂行的观众自豪地向外地客人介绍着。

  没有炫彩夺目的灯光,没有专门搭建的舞台,没有一位职业的演员,主持人和现场服务人员由镇村干部志愿参与,上台表演的演员也都是本色出演。偶尔的灯光不亮、话筒不响全靠主持人救场,不时的走音跑调也没有一个人起哄嘲笑,表演出彩时,台下每一位观众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和叫好……

  “这才是我们心中自己的春晚,自己的节目自己乐呵就行,大伙喜欢就行!”乡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土味”村晚,充分展示了乡村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美丽乡村内涵。台下村民观众的脸上阳光灿烂,笑容里更多的是对家乡日新月异变迁的无比自豪。

  在过去的2022年,“红色西镇”漫水河镇面对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依托资源优势谋篇布局,聚力延伸历史红、产业红两大长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镇域经济稳中有进,项目建设动能充沛,空间布局逐步优化,人居环境更加靓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民生事业奋力推进,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老百姓乐意用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欢庆新年,传承乡土文化,展现美好生活。只有大家伙儿自己心里美了,才能开心唱出来,这样才更有浓浓的年味。”漫水河镇党委书记邱前东说。(陈波 汪思宇∕文 潘先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