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五星”敬老院 老人享晚年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0:47 【字体:

  “能在‘五星级’福利的敬老院里安享晚年幸福生活,我十分满意。”刘发茂这样形容现在的生活。今年85岁的刘发茂,家住裕安区罗集乡陈家楼村,是一名五保户。两年前,村里不放心这个高龄孤寡老人独自居家生活,在征求刘发茂的意愿后,让他住进了罗集乡清凉寺敬老院。入住后,刘发茂和敬老院里的老伙伴们互助养老,其乐融融,还不间断地享受到来自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的暖心服务,这些让老人很是满意。

  “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用上席梦思床垫!”去年,敬老院改造后,刘发茂掀开床单时既惊讶又喜悦。近年来,各地持续聚焦困难群体,关心关注特困集中供养老人,不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推进实施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升级改造工程。去年7月,清凉寺敬老院也被纳入改造范围,投入130万元资金对院内水电、地面、门窗进行改造,厨房、餐厅、卧室均按现代化标准配备,并安装了消防预警系统和闭路电视。同年12月底改造结束,生活配套设施设备齐全,院内分为活动区、就餐区、休息区、日间照料区等功能区,就餐区餐桌椅干净整齐摆放,厨房分为加热保温区、洗刷区,各种餐饮用具一应俱全。休息区大厅装有空调、网络电视,空闲时,刘发茂和老伙伴们相聚在大厅聊天、看电视、打牌。为了安全,敬老院卫生间还加装了防滑扶手。更让老人们惊喜的是,房间焕然一新,安装上电视机、空调,还配备了木质的大衣柜,床铺也是崭新的,收拾整理得一尘不染。

  “‘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非常好,我们住得安心。”刘发茂说,在来敬老院之前,一个人独居,除了精神上的孤寂,最怕的就是生病,有时生病了躺在床上,出钱找人照料一下都没人愿意。现在好了,在敬老院里,生病了能及时得到医治,病卧在床也有专门护理员来照顾,还有老伙伴们嘘寒问暖,自己感到暖心踏实。清凉寺敬老院旁边就是村卫生室,为了方便给院内老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敬老院与村卫生室达成长期的医疗服务合作协议,日常老人生病了不舒服,只要打一个电话,几分钟内村医就能赶到,方便极了。除了日常诊疗外,村医还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实现小病不出院。如遇老人患重病,敬老院安排车子送到医院治疗,治疗期间聘请专业的护理员细心照顾。“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让像刘发茂一样的农村集中供养老人病有所依,安全感满满。

  “我现在这里住得真舒坦,都说现在的酒店有五星级服务,我真心觉得已经享受到院里‘五星级’养老服务啦!”刘发茂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让像自己一样的特困老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娟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