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防范非法集资守住居民“钱袋子”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8:39:45 【字体:

  日前,市金融监管局召开防范非法集资有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非法集资的概念和主要特征、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原则、参与非法集资损失由谁承担等方面的情况。

  据介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所称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一般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常见手段。《条例》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同时还规定了“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本意是指在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清退资金后,仍有损失的,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政府不兜底、不刚兑。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宣传和排查打击,不断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防控变量,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正在大力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在日常的金融活动中,遇到投资集资活动时,要做到看投资回报、查企业信息、搜相关报道、找家人商量、向专家咨询,防止落入非法集资陷阱。(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