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共画同心圆——叶集区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侧记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9:51 【字体:

  “是店大不过三元店,是集大不过叶家集”,这是叶集区三元镇当地一句民间俗语,足以说明三元镇是一个有着一定商贸影响的历史小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会作用越发凸显。三元镇商会虽然是2020年底才成立的一个年轻商会,但是自成立以来,商会在“双招双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做好育商、助商、护商的同时,打起行囊出征“长三角”,为家乡发展构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最难的决策是远见

  “影响基层商会建设发展的困难与问题很多,表面看似乎是民营企业的体量不大、热心商会建设的能人不多、运转商会的保障力不足等方面,但实际上还是对商会的地位作用没看透,对基层商会建设发展的重视和投入不到位。”三元镇党委书记杨志红介绍说。

  筹备成立商会期间,在这个经济欠发达乡镇成立商会有多大作用?把商会建成什么样?谁来担纲领导这个商会?是摆在镇党委“一班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必须首先搞清楚。三元镇地处皖西腹地,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13000人的农业乡镇,产业系统不配套,经济基础不厚实。在农业乡镇成立基层商会所遇到的“无办公场地、无专职人员、无保障经费”问题,在三元镇同样绕不开躲不过。

  面对现实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与集体商讨,镇党委对成立商会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并形成决议:商会是党委、政府与民企的桥梁和纽带,镇商会必须建而且要建好;常务副镇长牵头负责帮助商会组织筹建工作;在商会成立同时组建党支部,并将商会党支部纳入镇非公党工委统一管理指导;将原镇派出所600平方米的闲置用房无偿借给商会办公;镇每年补助商会2万元专项资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得知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全镇注册的95家较大的市场主体中有74家主动申请为商会会员。有了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就有了今后发展的强大基础,起步就注定了这个商会将有一番新作为。

  走进装修一新、别有特色的三元镇商会,看到每天络绎不绝进出“会员之家”的会员,三元镇常务副镇长刘大红深有感慨地说:“没想到商会如此受商人欢迎,人气这么旺;没想到商会工作开展得如此经常,会员觉悟这么高;没想到一个基层商会的意义这么大,凝聚力这么强,还可以想到的是商会还能带来更多的想不到。”

  最大的动力是信任

  50岁的赵世安是土生土长的三元人,先后在体制内上过班,下海跑过运输,干过房产,不管生意项目如何变化,经营地从来没离开过三元镇,质朴实在、乐善好施的性格在当地生意人群中树立了很好的人品口碑。

  “说实话,刚开始镇领导推荐我当会长,我头脑里对商会既没有概念更没有思路,很担心自己的能力,经过两年的岗位实践,慢慢也收获了很多。”回顾两年来的会长经历,这位朴实汉子的眼里始终饱含着感动的热泪。围绕商会建设发展,赵世安既没有长篇大论,也没说宏伟蓝图。谈到各级对商会的支持和信任,不善言辞的他却打开了话匣子。

  从交流中了解到,商会筹备期间,镇领导手把手帮带,从搭建班子、提交申请、起草章程、制定制度规定,到召开成立大会,都是镇领导手把手帮,一对一带,从而才保证了商会顺利成立。

  在这两年内,赵世安除了有了会长身份外,先后还担任了镇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落实监督员和经济社会发展智囊团成员,一个个名头下面是一份份责任,更是党委、政府厚重的嘱托与信任。

  针对该商会的会员企业规模较小,商会对会费交纳没有固定的额度要求,完全靠大家的自觉自愿。尽管如此,每到商会组织献爱心和承担社会责任时,会员们都主动出资出力,商会的各种公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随着商会的作用越来越显现,为了解决商会自身发展的经费保障问题,镇党委、政府依托商会办起了扶贫积分“爱心超市”,将人民电影院和人民议事厅委托给商会管理,等等。

  压力就是动力。有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的高度信任,三元镇商会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干劲十足,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尽管商会的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当地已经有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在会员中凝聚了很强的向心力。

  最好的回报是实干

  以农业企业为主体会员的商会,最大最现实的难题就是帮助会员解决融资问题。商会成立之初,赵世安及商会领导层就下定决心要拿下融资难这块“高地”。

  不惜动用各种资源,借鉴吸收多方智慧,经过反复磋商协调,最终与一家银行达成了商会每年集体授信3000万元的协议,具体款项由商会根据实际需要分贷给会员。

  “我们企业今年拿到了260万元”“我家贷了180万元”……从一个个会员满怀感激的表情上,非常清晰地看到商会给大家带来的存在感。

  2021年12月区政府工作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元镇绿色农产品大市场建设,要求三元镇在2个月之内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面对少数拆迁户不配合选房,镇领导第一时间把电话打到了商会,请求商会出面做好协调工作。受领任务后,商会领导班子分工负责走家串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充分发挥亲情和友情的优势,原来政府出面很难做好的社会纠纷处理、上访诉求、商业诚信等工作,由商会出面却迎刃而解,这让党委、政府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商会的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生活打破了正常的节奏。配合组织全面核酸检测,商会组织10名党员成立突击队,哪里需要哪里去,维护秩序、协助检测、提供保障,需要干啥就干啥;会员企业人员和物资运送受阻,商会就积极协调政府和防疫部门,打开绿色通道,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得知哪里缺少抗疫物资器材,商会就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自筹资金,自主购买,自觉配送,在一次次自愿自觉的行动中,商会为政府分担了压力,为三元镇送上了温暖。

  扶贫救弱、救灾赈灾、慰问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是商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三元镇商会从不缺席。重大节日定期走访敬老院,不定期慰问困难户;在三元镇专门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人员设置3个爱心饮水点——这些善心义举可能不需要太多的经费开支,但却让大情大爱充满了三元镇的整个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