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五规范”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10:20:43 【字体:

  2022年以来,舒城县干汊河镇农经部门积极履行本部门工作职能,规范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规范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五权(所有权、支配权、监督权、收益权、决策权)不变、统一管理、集中支付、分村核算”的理念,坚持“六个统一”,即统一审批程序,统一财务制度,统一票据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会计核算,统一会计档案管理,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出台的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管理。

  二是规范加强村财管理机构建设。加强镇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机构建设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确保站内人员业务工作力量不减,明确业务人员对各村财务管理严格进行指导、监管和督查考核及审计等责任,严格管好“三资”;同时进一步发挥各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具体负责本村“三资”管理的日常监督工作,织牢村级财务监管防控网。

  三是规范强化村级财务监管工作。坚持农村集体资金和资产的所有权、支配权、监督权、收益权、决策权不变的原则;坚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核算的原则;坚持村委会与会计代理中心依法委托的原则;把好收入入账关,要求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金全部纳入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代管账户,对集体收入的收取,统一使用专用收据;把好开支审批关,要求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开支票据必须有经办人签字、村支部书记审核签字、村主任审批签字、村务监督委员会盖章、包村镇干部签字、镇农经站审验盖章,在做到六个方面签字盖章齐全后,方可办理支取;把好公开公示关,坚持定期张榜公布收支情况,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规范落实管理村级经济合同。健全完善落实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各项制度,使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在实际操作中有制度可依;充分发挥包村镇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审核和审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严密程序,完善提交方案、初步审核、发布公告、投标、开标、公示中标结果、签订承包或承建合同、归档管理八个环节,保证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公开透明,节约建设资金,保证工程质量,赢得群众的信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五是规范加强村级财务审计工作。为巩固“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遏止村级“微腐败”发生,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分批对全镇21个村(街)有序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对各村(街)2019年以来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重点为村级财务收支、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资产资源处置程序是否完备、支出票据是否规范等方面。2022年上半年镇农经部门积极配合第三方审计公司审计了韩湾、九龙塘和朝阳三个村财务。(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