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突出重点对象 带动全民普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8:47 【字体:

  本网讯 全民国防教育要在“全民”上下功夫。5月31日,霍山县委宣传部联合县人武部召开筹划会,组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县委讲师组、网信办等单位,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展开筹划。

  霍山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林楠向记者介绍,5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讲师组将尽快拿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中心组扩大学习中的国防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龙在筹划会上表示,牵牛要牵牛鼻子,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3月初,该县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已明确要求,将国防教育课程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年度培训计划,并指定责任单位为县委讲师组和县委党校,本次筹划会顺势而为,将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工作尽快落地。

  记者注意到,青少年作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意见》中也作出具体要求。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守成表示,针对文件中提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军训问题,因涉及到经费,具体怎样落实还需进一步商榷。他提出建议,可结合教育部要求,将青少年全民国防教育与研学旅行相结合,充分统筹课程、时间、场地等资源,既可以提升研学质量,又能增强青少年全民国防教育体验感。

  据悉,该县部分中小学校时常主动提供场地,邀请人武部前往开展新兵役前训练、民兵入队训练,借机开展国防教育。刘守成告诉记者,近日网曝某教科书问题引发县教育系统思考,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是筑牢青少年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常态化开展,还要丰富形式内容,建议制定中小学生军训教官资格认证、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聘任办法,做好师资审查工作。

  “带动全民普及,首先要建立宣传阵地。”该县网信办副主任刘太金提出,在该县主流媒体开设“全民国防教育专栏”,结合征兵宣传、民兵应急抢险、民兵投身乡村振兴、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宣传和双拥工作,推出一批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的身边人、身边事,只有接上地气,才能让老百姓感觉到国防就在身边,利于全民普及。

  全民普及要深入人心,还需结合自身特色。杨龙介绍,霍山县是著名的皖西革命老区,去年以来,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经典、写红色征文、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影视等活动,形成一批“红色成果”,可以在此基础上,丰富全民国防教育本土化宣传内容。在此次筹划会上,还对领导小组成员、经费等问题作出了安排部署。(汪鹏飞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