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深化“党建+信访”服务模式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5:01 【字体:

  金寨县沙河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一线,筑牢信访工作“第一道屏障”,为建设和谐宜居沙河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立走访民情日志。结合“主题党日”、学党史、走基层、问冷暖、办实事”、走农户、访实情、解难事”、“三会一课”等活动,号召党员干部深入乡村,亮身份、领岗位,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诉求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分工,有针对性地解决信访积案,防范新隐患。加大对重点对象、敏感时刻、关键节点的矛盾排查力度,做到情况早发现,工作早布置,问题早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信访维稳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层层落实好信访工作“包案责任”、“分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建立健全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对村级矛盾纠纷处置不当,应对信访事件措施不力导致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深化“党建+信访”服务模式。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宗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本着“群众信访无小事”的理念,继续执行好班子成员每天轮流接访制度和领导带案下访活动,深入推进上门服务,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加大走访力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积极推行一线服务,一线工作,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提供高效服务,解决群众诉求不推不拖,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困难帮扶到位,不合理诉求宣传到位。

  《信访工作条例》常宣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采取召开村组会议,“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板凳会等多种宣传形式,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综治协理员、党员等力量,向群众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让老百姓知晓和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合理解决诉求。

  打击整治缠访闹访。在充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切实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非访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规范合理的信访秩序。杜绝出现打击不及时,处理不坚决,从而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重。联合公安派出所等执法机关,继续加大对乡村信访工作的支持力度,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加大对缠访、闹访、无理访打击整治力度,形成高效有序的合作联动机制。(熊晓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