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凝聚团队新活力 书写绿水好文章
——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多措助推高质量供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3:54 【字体: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近年来,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紧紧围绕党建和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绩效考核制度为保障,突出以人为本效率优先,初步建立起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的人才队伍,聚焦水质监测、供水生产、服务营销等,为广大市民当好贴心的“服务员”。

  汩汩清泉映初心

  7月17日,强降雨突袭,市自来水公司所在的长安南路一带出现内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坤红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组织35名党员紧急排涝抢险。大家在滂沱大雨中积聚力量,从九点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公司营业收费系统、管网监控系统、热线电话得以恢复正常。不仅仅是水情,年初疫情,也是一场大考。“每天抽检由两次增加为六次,还投入了分析仪器进行水质对比。”市自来水公司中心化验室主任康强说在净水检测上下功夫,市自来水公司党委紧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力保公司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7月11日下午,皖西大道供水管网爆管,路面大范围跑水。管线抢修人员第一时间确定漏水位置,关闭水阀,在现场落实安全措施。随后,管线抢修人员跳进泥泞的坑中,半蹲着割管、抱箍、焊接、回填……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七十年七十人 为国争辉六安人”获得者、“六安好人”凃建国就是公司管线抢修人员中的一员。每当夜深人静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听诊器”行走在大街小巷,沿路听消防栓、掀井盖,寻找地下不同的流水声。他们就是管线检漏人员,常年披星戴月,只为居民家中流出的汩汩清水。

  如今,市自来水公司不仅在两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增设服务窗口,还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和人员配置,将原先8个环节的接水报装程序缩减为3个环节,大大方便了用户接水报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阵阵清风提效能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水平效率、提升服务品质……近年来,市自来水公司形成了一套办事效率高、运转灵活的效能考核制度,干部职工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本月抄见水表量为41方。你户疑似漏水,请及时检查止损。”8月19日临近中午,顶着烈日工作的市自来水公司南门营业所抄表员吕自好,把一张提示单贴在锦湖苑1号楼单元门上,提醒一住户家水表有异常情况。从事抄表工作近20年的吕自好,负责市区振兴佳园、丽湖苑等10个小区4500多户的自来水表抄表工作。“每个月得用十天翻看1400多个井盖,除了地埋表还有墙壁表需要上下六层楼查看。”吕自好会带着铲子、钩子、清水及毛巾擦洗看不清的水表,遇上数字变化大的水表还会通知用户,把抄水表工作一再精细化。吕自好追求完善抄表细节工作,是公司全体职工奋发向上、全身心投入供水事业的一个缩影。

  如何“监”“查”双管齐下,更好的规范供水市场秩序,保障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呢?市自来水公司不仅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内监督职工用水情况,对外普查城区1634家宾馆、饭店等经营用水情况。此外,该公司在夏季成立了专项巡查组,不定期在夜间、清晨、节假日等稽查薄弱时段,加强对城区市政取水点和消防栓的巡查频次,持续发力打击违章取水行为,有效维护了城市供水市场管理秩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徐徐东风好扬帆

  “我先后在设计室、水费结算中心、预算室、综合调度中心等岗位工作学习。”2012年毕业进入市自来水公司的杨成俊,在各部门老师、前辈的帮助下,熟悉了多部门业务流程,加强了业务技能学习,在2018年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能独挡一面的技术骨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价值需要平台展现。市自来水公司根据岗位需求,将校园招聘与劳务派遣相结合,先后招聘了杨成俊在内的32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不断完善内部晋升渠道,实行交流轮岗机制,开展管理人员竞聘,提升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也培养选拔了一批储备干部。

  聚良材,强学习,市自来水公司一直注重人才发展战略,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培育了一批批专业技术人才。“以前各设计人员出图“风格”不一,设计规范执行不到位,上次去省勘察设计院交流学习回来后,我们制定了相关文件,统一了出图标准,规范了设计流程,使得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勘察设计室副主任周磊说道,在省勘察设计院,大家加强了设计规范、流程及相关软件等业务学习,返回后结合公司实际,正不断提升供水管网勘察设计及管网测绘工作水平。前不久,市自来水公司还安排中心化验室人员前往一些兄弟水司交流学习,引进专业人才赴公司内部开展培训讲座。中化室也通过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滴滴雨露润心田

  8月17日一早,市自来水公司管线分公司抢修队负责人关传友带领几名队员,在月亮岛环岛路上紧张抢修爆裂的管道。“我们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一直牵动着公司领导的心。”关传友坦言,公司开展的‘高温慰问’活动为大家送上防暑降温用品,让大家深受鼓舞和激励。

  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展专项知识讲座,慰问并帮扶职工,建设“职工书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及关怀慰问活动,使员工感受到归属感、幸福感。而相继开展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供水杯知识竞赛及青年素质拓展训练,更是大大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身为一名六安供水人我倍感骄傲!”职工的自豪感、荣誉感转化为供水工作实际,公司始终被和谐齐心向上的工作氛围环绕着。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日,市自来水公司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十届六安市文明单位”,党委被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这一项项荣誉都是全体职工团结齐心的生动写照。“公司将继续把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投身到保障供水、服务用户的实践中,推动供水事业发展再创佳绩。”谈及下一步工作,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坤红的答案铿锵有力。(孙雪婷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