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二十五】毛主席视察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1 09:30:51 【字体:

  1958年8月,雷伟和转业到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任厂长。转业到地方工作,是雷伟和人生新的起点。

  1958年全国军队干部大转业的名单中,本来没有雷伟和,但他坚决要求转业。北京空军政治部尊重雷伟和的选择,先准备安排任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但他迫切要求回安徽。他听说安徽省委组织部的同志在北京,便找到他们,要求回安徽工作。

  由于雷伟和坚决要求回安徽,北京空军政治部便同意他的要求。安徽省委将他安排到省委机关钢铁厂(1961年并入合肥钢厂,为合肥特殊钢厂第一炼铁厂。后改为合钢一分厂)。

  雷伟和要求转业到安徽,但没有要求到钢厂。雷伟和到钢厂工作,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特殊的行业。

  1958年是新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大跃进”之年,“大炼钢铁”是这年“大跃进”运动的显著特征。“大跃进”,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工业方面的“大跃进”,以全民“大炼钢铁”运动为中心。1958年8月17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决议,从此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1070万吨钢,比1957年翻一番,而当时距年底仅有4个月的时间。各部门、各地方都要把钢、铁生产和建设放在首位,为“钢元帅升帐”让路。

  安徽省委根据中央提出的发展钢铁工业“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号召“大力发展小型钢铁工业,让小型炼钢炉在全省来一个星罗棋布,遍地开花”。指令安徽省钢厂(9月23日更名为合肥钢铁厂)兴建一座0.5吨的示范性小型侧吹转炉。投资20万元的示范性转炉,于1958年7月1日上午生产出安徽第一炉钢水,结束了“安徽无钢”的历史。

  在此之前,4月24日,安徽省钢厂3吨转炉炼钢车间破土兴建。6月,省委利用党费和结余经费在合肥市北郊兴建了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

  在此之后,8月12日,安徽省财贸系统在肥东县大兴乡蔡岗附近建立安徽省财贸钢铁厂(后并入合钢)。省委为贯彻中央提出“大办钢铁、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要求省钢厂抢建3座13立方米小高炉,11座反射炉和坩锅炉、土焦炉群。8月21日,安徽省钢厂500/300轧钢车间破土新建。

  雷伟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到省委机关钢铁厂担任厂长的。上任才一个月,便接到省委重要通知:毛泽东主席要来省委机关钢铁厂视察。

  1958年9月18日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视察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随同毛主席来视察的,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中央委员张云逸、罗瑞卿,中央候补委员章蕴等。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省长黄岩、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任之等,陪同毛主席视察。

  厂长雷伟和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与部分干部职工迎接毛主席的到来。身材魁梧、红光满面、穿着银灰色中山装的毛主席下车后,与雷伟和亲切握手,问:“你姓什么呀?”雷伟和说:“我姓雷。”毛主席没听清,雷伟和又说:“我姓雷,打雷的雷。”毛主席笑着说:“哎哟,你是打雷的雷公啊,好厉害!”大家也都笑了!那天,雷伟和身穿深蓝色中山装,这可能是他最好的服装了。

  毛主席首先来到炼铁车间,问车间副主任曾传火:“多大了?”当得知他23岁时,毛主席笑着夸他是个“年轻的车间主任”。此时正值2号高炉出铁水。毛主席目不转睛地望着奔流的铁水,向曾传火等人询问铁水的质量,并亲自从工人手中接过蓝色观火镜,仔细地观看高炉中的铁水。熊熊的炉火前,毛主席高兴地向工人们问候:“你们辛苦了!”“要努力呀!”在1号小高炉前,毛主席看着地上堆了许多矿石,信手捡起一块在手中掂了掂。来到堆铁的场地,他亲自搬起了一块钢锭。在破碎机旁,他亲切地与刚满17岁的青年工人徐盛握手交谈。工人彭望远正在砌炉,毛主席来到他身边,与他亲切交谈。

  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任之告诉毛主席说,这个厂是省委机关用党费办起来的,是省委的钢铁试验田。毛主席笑着说:“对啊!省委应该带头办啊!”毛主席看到在这个厂参加劳动的绝大部分是机关干部,笑着点点头,表示满意。

  省委机关钢铁厂和对面农药厂的职工群众听说毛主席来了,立刻涌到濉溪路上。毛主席离开省委机关钢铁厂时,群众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走到濉溪路上,与职工们挥手告别。

  毛主席的视察,给省委机关钢铁厂的干部职工以极大鼓舞。据当时报刊报道,正在建设的三号、四号高炉加紧建筑安装工作,还决定增加7对13立方米的高炉,争取在11月上旬建成投入生产。

  雷伟和的夫人庆启秀也参加了这次接待活动,她当时在厂保卫科工作。

  当年10月,《安徽画报(十月号)》(第8期)封面刊登了毛主席视察省委机关钢铁厂的彩色照片。毛主席亲切地和炼钢工人握手,身旁有省委书记曾希圣和厂长雷伟和等。

  1959年1月,雷伟和任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党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当时未配。这次职务变动,是雷伟和主动向省委提出,自己打仗打了一辈子,不懂经济,要求组织上另外配备厂长的。雷伟和对当时的形势与任务,可能有他自己的看法。不久,安徽省委将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徐金林调任省委机关钢铁厂第一书记。

  这一年的10月28日中午12时,毛泽东主席第二次来合钢视察。经过一年的发展,合肥钢铁厂已成为能够炼铁、炼钢、轧材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毛泽东很高兴,用一个半小时,视察了28立方米的高炉炼铁、3吨转炉炼钢和250轧机的生产情况。

  自1958年10月至1960年4月,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和合肥钢铁厂视察的,先后有刘少奇、叶剑英、彭德怀、聂荣臻、邓小平、彭真、李先念、董必武、刘伯承、柯庆施、李维汉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厂视察,这是特殊时代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和合肥钢铁厂的殊荣。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