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民宿撬动小切口 三产融合大发展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1 08:22:34 【字体:

 “住在这里,能够看屋脊山云海,还能品尝农家土菜,近距离感受田园生活。”3月25日,住在霍山县单龙寺镇“影寓”民宿的南京游客李彤高兴地说。

  近年来,霍山县大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特有的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坚持把民宿产业集群建设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切入口,全力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2023年,该县已建成精品旅游民宿53家,接待游客达51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9.3亿元。

  顶流设计,让民宿“站上舞台”

  聚焦规划引领。该县将民宿发展纳入全域旅游、康养旅游总体规划,制定标准规范,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推行民宿环境“十有”和服务“五心”标准(即有主人、有山水、有业态、有主题、有创意、有体验、有故事、有乡愁、有智慧、有口碑;服务贴心、暖心、舒心、放心、开心),不断提高民宿运营管理水平。霍山县因地制宜,出台了《加快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意见》,修订了《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打造“大别山人家”民宿品牌。共评定星级民宿25家,成功创建国家级丙级民宿1家。三年来,共整合各项资金4.85亿元,用于支持民宿开发建设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聚焦资源整合。对16个乡镇158户闲置个体民房和宅基地以及49处闲置校舍、敬老院、“三线”军工资产等公益设施进行收储或租赁盘活,由政府统筹进行旅游民宿项目开发。同时,组建由文旅、市场监管、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组成的民宿服务专班,为民宿选址规划、业务经营、质量安全、消防设计、公共环境、食品卫生、申报审批等全方位“把诊问脉”,为民宿发展“保驾护航”。

  招大引强,让民宿“插上翅膀”

  紧盯资本“浇灌”。该县抢抓机遇,与上海市青浦区签订文旅合作交流协议,成功与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上海乐川国际旅行社、广东颐和假期旅行社上海分公司达成文旅组团地接协议,积极和高端民宿运营商对接,加大民宿招商引资力度。

  紧盯人才“活水”。近年来,该县通过引进和培育等方式,吸引了安徽崇山瀚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义辉、霍山县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程浩、单龙寺镇扫帚河村刘山青等一大批返乡青年,投入乡村民宿事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

  紧盯品牌“赋能”。该县深入实施民宿品牌“1+N”培育工程,依据资源、环境、规模、档次,重点打造“大别·乡宿”旅游民宿品牌,积极培育“大别山人家”“漫宿+”等本土特色民宿品牌。漫水河“漫宿·古桥人家”“漫宿·辣椒红了”系列民宿公开拍租。成功引进上海“沁居”高端民宿品牌,不断提升旅游民宿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紧盯营销“造势”。积极引导民宿经营主体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笔记写作以及视频剪辑宣传推广,产生爆点、形成热点、变成卖点。该县太阳乡鑫钟秀茶宿通过组建团队,在抖音等平台发布民宿短视频,短短一个月吸粉4000余人。

  跨界融合,让民宿“青春永驻”

  留住游客的“脚”。推行“民宿+产业”模式,该县宋家河村—古村茶栈通过茶叶销售、大汉漂流、文体活动等多渠道增收,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产旅融合的新路子,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余万元,带动全村及沿线30多家农家乐、民宿,户均增收10万元。

  抓住游客的“胃”。推行“民宿+美食模式”,举办药膳美食旅游文化节暨“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推出“十大海”“养生霍膳”等一系列民宿特色菜。太阳乡金竹坪村、上土市镇陡沙河村成功入选六安市首批特色美食村,大别山风景道乡村美食游、生态陡沙河美食游入选六安市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牵住游客的“心”。推进“民宿+文化”模式,通过讲好故事、植入情怀、融入文化、交流互动等模式,发展“老板娘文化”,建立民宿经营者与游客的长久关系,让游客身心交融、乐而忘返。“别山雅苑”“花开半朵”“水云间度假山庄”等一批观景民宿、乡愁民宿、文化民宿等主题民宿,让游人在每个民宿都能找到不一样的独特体验。

  塞满游客的“车”。推行“民宿+后备箱工程”模式,王家店村“何家大院”“淮源农庄”等民宿将乡村民宿打造成特色农产品的展销平台,通过霍山石斛等农特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拓展营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就业,两家民宿年收入均超1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科学规划、打造品牌、丰富业态、强化运营等方面求突破,持续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推动旅游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将霍山的绿水青山打造成更多人的‘诗和远方’。”该县文旅局局长赵刚说。(张金柱 朱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