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春光无限好 耕种奔“钱景”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2 08:24:59 【字体:

  “预计再生稻第一茬育秧订单大概在30万盘,秧苗主要来自各村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所需,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舒城县棠树乡幸福家庭农场育秧基地,工人们正有序按照育秧播种机械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筛选出合格的种子。该育秧基地占地4余亩,目前拥有温室大棚3座。基地通过配备空调、风机等设施,对棚内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测调节,同时将种子播撒在带土的规格化育秧盘内,发芽、出苗和育苗过程全部在可移动苗床上进行,防止幼苗土传病害发生,长出的秧苗无病无害。通过工厂化集约育苗,让种植户“赢”在起跑线上。望着科技感十足的育秧基地,负责人对未来的“钱景”充满了希望。

  在叶集区洪集镇东岳村东岳组育秧大户马长山的育秧基地里,人声鼎沸、机声隆隆,十几名工人正在筛土、装车再推运到对面的大棚里,里面的工人再把这些准备育秧的细土卸车、堆放在规划区域,整个施工场面热闹而有序。据马长山介绍,他从事水稻代育代插社会化服务,今年育秧面积在4000亩左右,每亩收费150元。目前的十几名工人都是从周边雇来的“熟手”,他们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平均每人每天工资在160元左右。到插秧时工人还要增加一倍,每年仅工资发放就得20万元左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劳动力的就业。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4年,安徽省下达我市粮食播种面积任务915.5万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21.0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油料播种面积98.99万亩。连日来,我市各地抓住当前天气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力、机械等力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夯实全年丰收基础,保障群众增收。

  “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要抓紧再抓紧,落实再落实,确保既定目标有力落实,为今年继续夺取全省粮食产量第一县打下坚实基础。”4月7日,在霍邱县召开的稻虾田发展再生稻现场推进会上,该县相关负责人对统筹发展粮食生产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问题,更需要创新模式,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记者了解到,金安区针对机械化育插秧的薄弱环节,组织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相关政策,按照“种子代购、秧苗代育、主体代插”的工作思路,引导小农户转变传统的耕作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裕安区按乡镇分4个片区共培训5场次,重点培训稻虾田发展再生稻、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等关键技术,培训农民300人次。同时,该区农技中心和各乡镇农管站组织粮食生产大户集中收看全国小麦油菜单产提升行动培训、全省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培训和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线上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粮油生产技术覆盖率。

  “喂,你好!你反映的情况我一会儿到现场查看后当面解答。”时下,叶集区洪集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几名“农技专家”的手机成为了当下最忙的“热线”,每天都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耐心细致解答种养大户们的问题。他们每天都工作在稻虾田埂上、麦油田块里,指导农户加强油菜、小麦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开展两稻两虾种养模式和良种良法的指导推广。目前“娥眉州”、“大唐”等合作社经营主体正在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已完成了3500亩再生稻的播种堆盘摆盘任务。

  据了解,我市组织10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确保技术到户、措施到田,扎实推进清沟、施肥、除草、防病虫以及灾后恢复等田管工作,持续促进小麦、油菜弱苗转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田管工作562.5万亩次,小麦一二类苗占比85.7%,油菜一二类苗占比74.8%,有力夯实了午季粮油丰产丰收基础。

  另悉,我市已印发《六安市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指导意见》至各县区,明确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等10项重点工作。筛选发布了喜两优超占、巧两优晶香丝占等10个早中稻品种作为水稻主导品种,并引导鼓励大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选用主导品种,推进单一品种规模种植,实现“单种、单收、单储、专用”。为加速补齐水稻机插秧环节短板,去年底,我市就明确了40个育秧中心新建任务,并逐一落实建设乡镇、建设主体,所有育秧中心将于4月底全部完工投产,预计可增加育秧能力32万亩以上。创新出台“水稻育秧贷”和“插秧机专项贷”等金融政策,由市财政对贷款给予全额贴息,保障春耕生产时期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资金需求,解决农业生产“贷款难”问题。同时,将水稻机插秧作为年度主推技术,加强示范引导,确保机插秧率达65%以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调运储备种子12600吨(其中,水稻种子8500吨、玉米2751吨、大豆722吨、其他627吨)、化肥9.6万吨、农药1000吨,基本满足春耕生产要求。累计检修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具1.2万余台(套),培训农机手2400余人次,保障春耕生产耕翻整地、播种等农机需求。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也是农资供应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我市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农资质量大排查,让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严格整治不合格产品。在裕安区独山镇,农技人员、“田秀才”“土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详细了解春耕生产实况,及时解决难点问题。金安区及时组织机插秧技术培训会,区农业农村局分别从茬口安排、统一优良品种、育插秧技术、病虫害防治、社会化服务政策等进行专题辅导,为加快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服务水平打好坚实基础。叶集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肥、种子、农药、地膜等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和保障春季农资市场健康有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抢抓农时忙春耕,多措并举保丰产。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摆在工作首位,注重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坚持推广良种良法和全程技术服务,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牢牢把握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六安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