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金安:画廊三章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11:00:47 【字体:

  南山草原——草甜草香草有颜

  就凭着眼下这横竖几千亩草原,我便能惊诧六安的美了。我大胆放言一下,六安是不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这里的草甸,青翠如茵,像极了波斯地毯,柔韧鲜艳。她比起内蒙的希拉穆仁大草原,草更绿更韧更深更茁壮;比起塞纳河绊巴黎圣母院的后花园,草更加的亲民鲜艳;比起祁连山脚下的斑驳的草原,使人想到诗意江南就在眼前;呼伦贝尔,没有这里花花草草能次第的开放;瑞士阿尔卑斯山坡上的草甸,花儿没有这里芬芳;新安江边的草场雨水太多,雾太大,草儿确有些萎靡不振……,

  南山草原,你难道真的沾了半儒半仙的大文人陶渊明的光了吗?总之通天下的草儿,都得给南山草原的登顶摘冠,让起道儿了。

  也可能这儿本就是江淮分水岭,瓜果四季飘香,沾了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仙气。抑或六大水库的洁净水汽随风飘拂,抑或这个草原的园丁们分外辛勤?

  南山草原,我总计来过三回。

  第一回是在园子刚刚建好的时候,我很佩服园丁们随方就圆地利用原先的野生树种,在园区顺着低矮起伏的山峦,匠心独运地做出了地方特色鲜明的层次感,风光别致,又使人眼熟,觉得怎么都有些像是邻家少女,穿上了新嫁衣,线条尽显妩媚动人。

  第二回是参加去年四月末在园区里举办的山水文化节(六安茶谷开茶节),当时烟雨蒙蒙,当时蔷薇飘香、杨柳风轻,雨中的节日,台上台下,人们的兴致居然更高,开茶节成了当时网络的热搜词,高光亮相各大网络平台。

  第三回就是今年农历三月十五的傍晚时分,我独自徜徉在人迹稀疏的阔大的草原之上。东边的圆月挂了起来,西边的红日缓缓地落在远处六安城的一片高楼的缝隙之中。脚下的柏油路以优美的弧度消失远处的山包之上。

  (摄影:吴 炜)

  草原上,高压电线杆耸立着,一站一站地伸向远方,高压线在清朗的光影中,站起了一排一排的小鸟儿,天籁人籁鸟籁还有池塘里鱼儿的甩子声,不绝于耳。这电线加上像小蝌蚪一样的小鸟,使人联想到莫扎特笔下小夜曲的五线谱。

  池塘里的野舟,孤零零的,旁边的锚杆,孤零零的,与远处的丛林,还有丛林前面的欧式儿童城堡,构成了要素丰满、景深幽远的油画。

  (摄影:吴 炜)

  刚刚还是日月同天,很快,我回望那个楼宇,太阳霎那间落下了,只留下一片杏林红。

  这时南风吹来,我激灵了一下,该回城了。

  我知道,自这一大片的草原刮过的南风,将吹过坐落在北向的六安城,我们能在睡梦中,嗅到这片南风的香甜暖意!(作者:吴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