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锦绣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20 09:33:19 【字体:

  2月6日,叶集区平岗街道芮祠新村格外洁净祥和,大地银装素裹,雪后的平岗切岭果林,林间喜鹊叫,岗间水静流,天地在此刻合而为一。

  而村头大会堂里的芮祠新村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是一番喜气洋洋的景象,人头攒动,笑声朗朗,一摞摞现金摆在会场中央的桌子上,村民们早早到来,处处洋溢着幸福安泰、快乐开心的氛围。

  “大家注意,请听到念名字的村民或代表上来领钱!”随着村书记的一声吆喝,分红大会开始。排队、签字、领钱,每个村民都喜笑颜开。“去年我们村以稻虾养殖和果岭产业为基础,充分发挥芮祠新村知青、平岗切岭等红色文化资源,从提升农业产值向农文旅全面发展转变,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50万元大关,达到了58万余元,比上一年度整整多了20万元,可以说迈上了一个大台阶。”芮祠新村书记台启敦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成功建设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理论宣讲基地、六安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芮祠新村还获得了“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先进集体和“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可谓收获满满。“我们按比例拿出一部分资金给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100元,大家一起热闹热闹。”

  76岁的老人周光塘按了红手印,拿着刚领到的钱,眼角笑开了花,“党对我们老人真的很关心,作为老百姓,我们就希望越来越好。”在一旁负责登记分钱的吴思军打开了话匣子,“这是真的,党的政策好,我们干得起劲,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滋润。”吴思军之前在江苏打工,2013年回村发展,开始从事果木种植,“我们这儿有平岗切岭,秧苗青青水长流,瓜果飘香不怕旱,我自己流转了100多亩地,主要种植脆桃和油桃两个品种,一年利润有20多万元,比在外打工要强。现在江淮果岭发展正是势头,只要有肯干的双手,就有幸福的生活,明年继续好好干。”

  “‘切岭筑渠,引水上岗’的‘切岭’精神,是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重要组成部分。当年就是这里的老百姓用铁锹、镐头、牛车、独轮车等原始工具,打造了淠史杭工程中的人间奇迹。”台启敦感慨,时代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而今60多年过去了,群众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精神依然没有变,“去年我们修建八五支渠的时候,村‘两委’成员到群众家做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很多群众自发地清理自家的树木,让出土地来施工,所以我们很短时间内就将河道清表工作完成,10公里支渠顺利打通,保障了村5000亩良田和2000亩果岭灌溉用水。”

  “平岗切岭是叶集人民用自己坚强的身躯,用十字镐凿、独轮车推出来的一座永放光芒的丰碑。干事创业,奋勇直前,用我们叶集的土话来说,一个字‘斗’,掷地有声,豪情万丈。”台启敦笑着说道,“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字‘斗’,‘斗’出富裕安康、‘斗’出文明幸福的生活!” 朱敬梅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