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锦绣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一片“鹅肥肝”的奇妙之旅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20 09:30:39 【字体:

  “今年春节回来吃鹅肥肝,俺感觉和往常不一样,家乡味真浓啊!”常年在常州务工、家住霍邱县孟集镇孟集街道的孟锐,一句话向记者道出了他与鹅肥肝的情缘。

  几年前,孟锐离开家乡到常州务工,通过艰辛创业和打拼,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有一次,在常州一家酒店吃饭,尝到了一片鹅肥肝,和身边的几位朋友讲,这鲜嫩润滑的鹅肥肝就是老家孟集生产的鹅肝,怎么卖到常州来了?怪不得全国都在宣传肥鹅肝,鹅肥肝成了“网红”。孟锐说:“当年离家时,母亲包了几包鹅肥肝给我,让我在路上饿了可以吃。看着这一包包肥鹅肝,我心想这有什么好带的,和母亲争执不下,非让母亲拿回去,现在想起来怪后悔的,今年回家过春节,一定要多买些肥鹅肝,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来了却我的心愿。”

  近日,霍邱县各乡镇和相关朗德鹅产业企业负责人,纷纷喊话南方和北方的客商及“吃货”们,来霍邱实现鹅肥肝自由。近年来,该县孟集、花园等十多个乡镇悄然兴起朗德鹅养殖和加工产业,并正在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鹅肥肝生产加工基地,鹅肥肝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

  “最近我们推出了草莓鹅肝、红酒鹅肝、鹅肝酱……”在安徽永华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经理李少华告诉记者,由于聘请了一个刘姓厨师,会烧鹅肥肝,还促成了一段姻缘。

  刘厨师手艺灵巧,精明能干,每天能做出几十道好菜。有一个假日,一个女孩来食堂就餐,品尝了鹅肥肝,口感软糯,香气扑鼻,吃起来细腻柔滑、入口即化。吃完饭之后,来到后厨观看刘厨师的鹅肝制作流程,心怀好感。于是,这位女孩就经常来帮忙,向刘厨师学习鹅肥肝烹饪技术。久而久之,两人彼此产生爱意,爱情给了刘厨师无限的灵感,他开创了现代鹅肥肝制作新工艺。

  鹅肥肝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全县朗德鹅已形成从种鹅繁育、养殖、填饲、屠宰、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朗德鹅产业年总产值达18亿元。

  追根求源,鹅肥肝在全国的风靡,这主要得益于胡建远这个“庄稼汉”。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胡建远出生在淮河岸畔、城东湖边的霍邱县花园镇。一个偶然机会,胡建远接触到了朗德鹅。怀揣着憧憬与激动,他前往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考察朗德鹅的“价值”。经过实地考察后,胡建远心头也明朗了,霍邱是沿淮地区湖洼交织,水质优良,野草丰盛,是朗德鹅天然养殖的“风水宝地”,他决定把朗德鹅饲养技术从外地引进霍邱。

  “以点带面尝试,全面推行问世”。胡建远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为避免走弯路,他先是自己试验养殖,总结经验,成功后逐渐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几年的跌打碰撞摸索,终于闯出了一条朗德鹅产业发展之路。  张正武 记者 徐有亭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