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身残志坚 勤劳致富
讲述人:舒城县柏林乡蔡店村青峰组已脱贫户姚继军 整理者:通讯员 李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1 08:29:56 【字体:

  50岁的他上有老,下有小,短短两年之内,他痛失爱妻又失去右腿,双重打击之下,他没有向困难低头,相反,他选择了勇于面对,艰难前行,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他就是舒城县柏林乡蔡店村青峰组已脱贫户姚继军。

  时间:2014年7月

  经民主评议,我家成了贫困户

  我们蔡店村是舒城县80个贫困村之一,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我家共有4口人,母亲在家养点牲口,孩子乖巧懂事,虽说生活清贫,但也算幸福,只有妻子吴秀琴患有肺结核和轻微的精神病,治疗所需的费用一直是压在我们家人头上的一块巨石。我是个地道的农民,没有技术,没有资金,一家老小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在附近也找不到好的工作,一家几口的生活仅靠几亩地维持。

  2014年,听说国家搞了一个脱贫攻坚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生活。为了妻子的病能够尽快治好,为了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也为了母亲能够安享晚年,不用再这么操劳,我向村里递交了申请书,经过一系列程序,我家被评为贫困户。既然政府有了政策,那接下来我就要好好干了。

  时间:2015年9月

  人均收入超万元,我家达到了脱贫标准

  自从成为贫困户后,我们一家人其实心里都不好受,都想着怎么通过努力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但是妻子的病情却一天天加重,治疗的费用也一天天增多。好在有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不仅如此,乡里和村里的干部还经常到我家来,关心我们的生活,关心我妻子的病情。

  我的帮扶责任人叫徐晓毅,他是舒城县科技局的干部,比我大9岁,自从2014年8月以来,他就一直为我家积极争取各项扶贫政策,目的也是想让我们早日脱贫,一家4口人的低保和孩子的上学补助也都是他帮忙申请的,包括养鸡、养鸭的产业补助。可是,只有这些根本解决不了我们家的贫困问题。

  2015年春天的时候,徐晓毅对我说:“继军啊,我看你们这周边的村民耕作犁田的时候大部分还是传统牛耕,现在外面早已开始机械耕田了,如果你想干,我可以帮你联系农机部门,搞一台二手的犁田机,农忙时候帮村民犁田,赚点辛苦钱,最多不超过两个月,其他时候还可以在周边打打零工,照顾家庭。”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更加燃起了对脱贫致富的无限渴望,就这样,我花了3000块钱买了一台二手犁田机,又从朋友那搞了一辆二手电动汽车,加上家里养殖的一些家禽,开始了我的脱贫之路。

  2015年9月初,村里扶贫干部来我家核算收入,春上犁田收入15000多元,跑营运拉货挣了20000多元,打零工8000元,产业养殖1200元,人均收入突破了10000元,远远超出了脱贫标准,我高兴极了,当时就向村干部表示,申请脱贫。有一天,我在县里脱贫户的公告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贫困户的帽子终于甩掉了!

  时间:2016年9月

  不小心摔断了右腿,我家面临着返贫风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妻子病逝离去后,2016年我在拆除旧房时右腿又不小心被倒下的墙压断了,一开始我想保住这条腿,毕竟我还年轻,一家人的生活还要指望我。可是几天之后,伤口严重溃烂,医生告诉我再不截肢可能会危及生命。就这样,我不得不接受截肢的命运,住院期间又花去了一笔很大的治疗费。为了康复,用完了家中的积蓄,又借了一些债务,日子过得很困难,随时面临返贫风险。

  自从我的右腿残疾后,我啥也干不了,家里的经济收入只能靠年迈的母亲养点家禽和政府的补助,一日三餐还要母亲照顾。看看这个破败不堪的家,再看看自己残缺的腿,我的心里无比心酸,夜深人静时经常独自流泪。

  当村“两委”得知我的情况后,经常到我家来开导我,村党支部书记曾亿萍说:“你还年轻,路还很长,你如果倒下了,你的母亲和儿女怎么办?怎么对得起过世的妻子?”曾书记的一席话,犹如一击重棒敲醒了我。“可是我只有一只腿,我什么也不能干啊!”我难过地说。“你放心!我们会帮助你筹集资金给你装上假肢的。”曾书记的话让我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时间:2018年12月

  装上假肢,开启新生活

  在村“两委”和舒城县残联的帮助下,我在六安成功安装上了假肢,办理了残疾证,从那时开始,我又要为一家人的生活奋斗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能一直依靠政府,我要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党和政府已经给了我家不少帮助,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呢?是的,我要为其他贫困户做个榜样,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给国家也减轻一点负担。

  现在,我又重新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在蔡店街道跑营运拉货,同时利用家里的空闲地方发展起了产业。在我住院期间,在村里的号召下,全组村民都给我筹钱治腿,我的帮扶人、村书记等,他们一次次鼓励我、帮助我,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如今的我,是他们给了我重生的希望。

  退一万步讲,我家中年近八旬的母亲和正在读高一的女儿都需要人照顾,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是扛在我肩上的责任、烙在我心底的目标,一定要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