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企业排队道歉后,诚心整改才是关键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08:37:28 【字体:

  今年央视“3.15”晚会播出后,遭曝光企业第一时间纷纷道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面对问题,涉事企业的认错态度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这样做如果只是为了平息舆论的应付之举,自然得不到消费者的理解。

  就拿此次一些涉事企业的道歉声明来说,虽然都对被曝光的问题表示了歉意,承诺对存在问题的产品进行免费维修、或表态要对内部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但仍然显得诚意不足,其关键一点就是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整改的诚意,你都没给出个具体整改方案和整改期限,这样的整改不就是耍嘴皮子,以后肯定还会出同样的问题。

  其实很多企业的问题并不是3.15这一天才被曝光发现,如果不是形成强大的舆论关注,一些家大业大的企业可能对于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根本不重视,有的企业甚至在被约谈后仍然我行我素,一看就是平时霸道成为习惯。

  根据工信部近期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手机应用软件进行检查的通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尚有136款APP未完成整改。工信部表示:这些APP如果在3月17日前未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的确,逾期不改的企业并不是少数。一方面,一些企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等网上风头过去了,人们就会淡忘这件事。另一方面,少数企业通过侵犯消费者权益来获得自身的利益,你叫他们大刀阔斧整改自己肯定不愿意。

  其实有问题并不可拍,发现问题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要想体现整改的诚意,企业自身必须建立一套常态化的监督和自查自纠机制,这样的科学化管理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用更加透明的管理制度来说服消费者,让他们消费的放心。

  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其整改诚意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挂钩,如果一家企业在理念上根本没有将产品质量和顾客体验放在第一位,而是将利益至上奉为宗旨,那其整改只不过是为了应付监管部门和大众的手段之一。我们的企业应当以诚信为主,从持续经营、长期效益、稳定发展的角度看,诚信非常重要,因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经济的根本立足点就是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市场经济。

  所以说,企业排队道歉不能成为作秀的方式之一,道歉更应该化为诚心整改的行动。其实问题改没改,有没有诚意,每一个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企业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就应该把问题放在台面上来说,并限期整改到位,给广大消费者一个交代,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长远。(徐遄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