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3.15”!何时不再“3.15”?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6:23:03 【字体: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时至今日,我们渡过了38个“3.15”,而每个“3.15”都会让人“耳目一新”和“惊心动魄”,而每个“3.15”,我们都会曝光打击一批无良企业,何时不再“3.15”?何时不再维权难?

  又是“3.15”!今年的3.15涉及缺陷汽车产品、天价名表维修费、“瘦身钢筋”等多个领域,而最受“万众瞩目”的是河北“瘦肉精”的再次出现,当记者曝光的时候,生产经营者“四处逃窜”。 “瘦肉精”的再现身,舌尖上的安全屡次出现问题,不禁让广大消费者一声唏嘘。

  不能只是“3.15”。不可否认,在3.15当天相关部门做出的努力,他们勇于担当、敢作敢为、深入一线、打假曝光。消费者够借着“3.15”的平台,理直气壮地找经营者理论,底气十足的维护合法权益,索赔率比平时要高,经营者的态度也更加真诚,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多部门高强度联合执法、媒体曝光的压力。而过了“3.15”,一切似乎又回归“原点”,一些不法经营者似乎又看到了“曙光”,而广大消费者的维权又变的艰难。

  何时不再“3.15”?时至今日,我们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3.15”?能够重新恢复消费信心的“3.15”当然不可或缺,同时,在凯旋与失意之外,它更应该成为某种不能忘却的纪念,以提醒与推进消费者权益长期维护机制的进步,让无良企业提心吊胆绝不应止于“3.15”。我们更应当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要坚持从源头杜绝,更要建立追踪问责机制,我们不能在3.15当天“一打了之”,我们要对这些无良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让这些企业不敢造假、不想造假、不能造假,如此才能让消费者天天扬眉吐气,远离假冒伪劣。

  总之,获得一个“凯旋”的3.15相对容易,但赢得一个3.15之外的常态胜利,却依然困难重重。在“天天3.15”还是一种奢望,维权仍艰难的情况下,就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事,倒逼经营者提高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做到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广大消费者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人人是“监管员”,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