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城市之魂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0:21:31 【字体: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到达金寨后第一站就去了红军广场,总书记向革命烈士表达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随后总书记在金寨县博物馆内一次次驻足凝视,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去年8月,总书记再次到安徽考察调研,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内,他感慨道:“鄂豫皖苏区能够28年红旗不倒,新四军能够在江淮大地同敌人奋战到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红色基因是安徽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安徽,江淮大地上的一方红色沃土和改革热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一票”的王稼祥、“中共特工王”李克农等重要党史人物的故乡;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进入“十四五”,如何把红色精神发扬光大、把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传承好、筑牢城市文化之魂,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是摆在六安面前的重要课题。

  如何传承?

  首先要挖掘红色资源,在已有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斗争故事的基础上,围绕大别山文化、三线文化和淠史杭文化,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建成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等红色旅游景点;实现万佛湖、响洪甸、临淮岗、佛子岭等淠史杭代表工程的创造性转化,培育研学体验、湖泊度假、水上运动等旅游项目,带动资源利用。

  其次要激活红色基因,以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全市党员干部深读《六安市党史专题资料文集》《刘邓大军在皖西》等党史著作及《红六安》《红色精神代代传》等红色刊物,观看《大别山之恋》《纪念碑》《革命的种子》等红色剧目,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红色基因的存在和传承,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理想。

  再者要带头躬耕践行,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使红色基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干部带着红色基因起跑六安干事创业新赛道。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筑牢六安发展的城市之魂,我们才有底气在描绘好新时代安徽改革发展的新画卷中挑重担、走前列。(张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