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非遗文化名片”带民致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4:23 【字体:

  6月26日,在青山碧水环绕间,几处平房里,几十名工人在忙碌着,山里最常见的圆竹在他们的手上变成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这些都是年前就接下的订单。”公司负责人邹红正在指点贫困户顾修芳学习新的技艺,加工竹制品。

  顾修芳是裕安区独山镇游芳冲村贫困户,今年42岁,是个聋哑人。老公因为意外事故,瘫痪卧床不起10余年,辛勤抚育一子成长(目前已经在外务工),家庭贫困,被评定为贫困户、低保户,办理了残疾人证。多年来,她接受康宁竹编公司技术培训后,从公司领取原材料或半成品在家加工,既能照料丈夫、孩子生活,每年又有近万元的收入。

  “我早就学会了用哑语跟她交流。她非常聪明,技术一点就会。公司将竹编工艺品原材料或半成品送到群众家中,让他们居家加工,按件计酬,多劳多得。”19岁就来到裕安区独山镇领办竹业公司的邹红,朴实温善中透着坚毅。

  自1993年创办康宁竹编公司,邹红坚守深山三十年,传承竹编技艺,利用大别山自然资源,潜心发展竹业。尤其是近年来,广泛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务工就业,让他们自力更生,脱离贫困。截至目前,已培养各类技师10余人,编织专业人员40多人,从业员工80人,其中残疾人员4人,辐射100多家贫困户在家从事竹编加工生产,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带领6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据悉,近年来,邹红带着她的竹编先后参加第十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安徽农特产品展览会、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均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康宁竹编成为六安市一张靓丽的“非遗文化名片”。

  康宁公司研发产品多达3000余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年产值达400万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