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两个没有”背后的感谢与安慰
——访安徽省六安市丽人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杏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1:13 【字体:

  1月13日,正值三九天却格外温暖,叶集经济开发区安徽省六安市丽人木业有限公司工厂内机器轰鸣,生产如火如荼。一块块板材从原材料到成品全部实现机械化,从开始到结束一气呵成。

  叶集丽人木业成立于2011年5月,是浙江丽人木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辖子公司,占地280亩,总投资3.8亿元,专业生产和销售环保型刨花板,年产30万立方米绿色环保中高端刨花板,年销售收入3亿元人民币。企业从德国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刨花制备和连续平压热压生产线,全程实现PLC编程控制自动化生产,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以及完善的管理体系在节约原辅材料、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板材质量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优越性。

  “企业入驻近十年,没有向区级领导反映过一个问题,因为叶集经济开发区帮我们都解决好了”,“我们集团董事长几乎没有来过叶集,主要原因是对叶集丽人木业规范经营放心,对叶集发展环境放心。”叶集丽人木业总经理周杏群在接受采访时,用“两个没有”总结出了叶集丽人木业在叶集发展的心路历程,正是这“两个没有”让叶集丽人木业安心谋发展,助推了企业近10年的稳步前进。

  周杏群告诉记者,没有向区级领导反映问题并不是因为企业没有问题、没有困难,而是叶集经济开发区用“妈妈式”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了所有问题。“以前都说‘保姆式’服务,而叶集经济开发区是‘妈妈式’服务,保姆是收费的,妈妈却是无私奉献的。”

  2020年年初,国内所有企业都在经历着寒冬,叶集丽人木业同样面临着很多困难与问题。回忆起疫情期间遭遇的艰难险阻,周杏群对叶集经济开发区的帮助充满了感激。她说:“2月初我们准备回厂,有人反对外来企业复工,但是开发区领导有魄力有担当,愿意承担着风险与责任,在做好相关措施与承诺后,安排人员24小时守在高速路口迎接外地回厂人员。”当时,工厂防疫物资短缺,叶集经济开发区协调筹备物资,还为叶集丽人木业捐赠了两吨消毒液,安排人员每天上门指导防疫工作。2月18日,可以复工了,但是新问题又接踵而来,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当地工人也出不了村进不了厂……带着这些问题,周杏群又找到叶集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多方协调,帮助开具通行证、帮助员工返厂……问题得到逐一化解。“有事就找彭华书记!”周杏群笑着对记者说,简单的一句话透露出企业对政府的信任。2020年,在疫情的阻击下叶集丽人木业没有倒下,率先复工复产,并且保持了复工后全年连续生产,产量增加10%的良好业绩。

  叶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台运兵说:“今年以来,叶集区高度重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通过简政放权,赋予开发区26项区级管理权限,同时在开发区服务中心成立4个办公室,实现开发区项目服务一站式办理,由开发区全程包办,让企业只跑一次,用实际行动落实赵珞书记提出的‘妈妈式’服务理念,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叶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及叶集丽人木业规范化、精益化经营让集团董事长无后顾之忧。丽人木业在工厂落户叶集前,在全国各地做了大量调研。一是看到这里有两三千家木材加工厂,许多木材加工剩余物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这些对于丽人木业来说都是宝贵的原材料;二是叶集区位优势明显,地处豫鄂皖交界处,交通便利,离消费市场近;三是投资环境好,其打造百年家具计划正符合丽人木业定位,于是便把工厂开在了叶集。

  周杏群说,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没有错。原先丽人木业在全国投资有十几个工厂,企业对每个地方的投资环境都进行了综合比较,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淘汰了大部分工厂,只留下三家子公司,叶集丽人木业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发展最好的公司。从刚来时年产22万立方米刨花板到现在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叶集丽人实现连续增产增收。叶集丽人木业被评为安徽省林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叶集“十大工业企业”之一,连续多年成为叶集区工业企业纳税第一名(9年实缴税收1.13亿元)。截止目前,叶集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家居产业一条链格局。叶集丽人刨花板项目为当地木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且带动了当地运输、电力等各领域发展(每年带动电力2500万,运输2000多万)。采访快结束时,周杏群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产量,相信在叶集多方领导的关怀下,叶集丽人木业会越来越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