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就地过年”的人少点后顾之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8:42 【字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牛年春节日益临近,近期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连日来,各地纷纷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就地过年”,做到“非必要不返乡”。

  倡议“就地过年”,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重要方法。响应这一倡议,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更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负责。但这样一来,就会带出一个问题,那些留在老家望眼欲穿、期盼团圆的老人和孩子能开心过春节吗?

  我市是劳动力资源大市和输出大市,常年有100多万人在外就业创业。大量劳动力输出的背后,是大量留守老人、儿童的存在。倡议“就地过年”,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人春节不能如愿与亲人团聚了。对此,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拿出具体关爱举措,尽力做好这一特殊人群安抚关爱工作。因为,只有他们在家过得开心,在外“就地过年”的人才能安心。

  首先,要关心留守老人和孩子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主动上门展开需求摸排,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例如,送上口罩等防疫物品、帮助筹办年货等等。其次,要帮助畅通亲情联络渠道,要教会留守老人、儿童学会视频通话,让他们也能与“就地过年”的亲人“面对面”。对于没有条件的留守家庭,要为他们提供视频通话便利等。此外,还可以发动志愿者,多组织开展一些文娱活动,丰富留守老人、儿童的春节文化生活,让他们过上一个充实、欢乐的春节。(储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