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皋城小学开展《书法练习指导》教研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皋城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14 16:17:5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六安市皋城小学胡永东书法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真正落实“双减”背景下的实践成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2日下午,六安市皋城小学在至美楼书法教室开展了《书法练习指导》的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六安金安区书法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任绪金教授作为指导专家,胡永东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此次活动。本次展示活动的执教老师都以教育部审定教材《书法练习指导》为依据,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在教学中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热爱书法、认同书法文化。

  李芸老师执教的《捺》。先是通过指导、示范,再向学生充分展示带有捺画字的书写过程,讲清每一个字的关键性的笔画和要求,做到“字”、“法”并见。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学生们兴趣盎然,充分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谭顺利老师执教的《避就相让》。先由视频《将相和》导入,让学生了解到故事的主人公顾全大局,以大局为重,相互谦让,很自然地过渡到书法课堂的主题,进而学习书法中笔画的避就相让的结字原理。从教师的范写到学生实践书写,整个教学过程一气呵成,也真实再现了书法的笔墨书香、国学之美。

  结束后工作室成员一起对教学进行了研讨并小结:两节书法课精彩纷呈,两位老师都通过创设情境、充分利用教材和配套资源、恰当运用信息技术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充分展示了扎实的书法素养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并在教学中以学生练习实践为主,及时点拨指导,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任绪金教授指出,要“开好书法课、加强书法教室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精气神”,提出了要抓好书法教学的基本步骤:讲解、示范、练习、指导到最后的布置作业;还有就是“两姿教学”要贯穿始终等专业而又富有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经典的认知和了解,另一方面规范了学生的软笔字书写,调动学生写好中国汉字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写字兴趣,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写字。书法教学课程意义重大,工作室将继续把校本课程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努力打造六安市皋城小学特色书法精品课堂,努力将同学们争做弘扬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新时代好少年,用笔墨书写灿烂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