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金安区多措并举加速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17:08:45 【字体:

  今年以来,金安区扎实推进老有所学行动,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努力提升办学质效,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打通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28546人,新增学习人数1370人。

  划分责任区域,强化督查考评。各乡镇(街)老有所学行动专职联络员负责摸底更新属地老年人信息,建立老年学校学员、教职工、课程安排等工作台账,定期报告工作动态及任务完成情况。17个乡镇中心校和5个城区教育单位的专职联络员负责对接属地,配合相关工作。及时召开2023年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推进会,区教育局、区老教委、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区民生办组成工作专班,围绕目标任务,制定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

  扩大教育资源,提升师资水平。建立城区、乡镇教师(含在职、退休音乐、体育、美术、书法等教师)志愿到各老年学校任职(兼职)资源库。城区学校和各乡镇认真遴选授课教师,积极参与本地老年学校授课。同时根据老年学校课程设置需要,动态调整资源库教师配置。在区教师进修学校设立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定期对老年教育资源库内教师进行培训。在老年学校兼职的在职教师,其所在学校认定工作量,老年学校按相关规定支付费用。

  紧盯时间节点,加强工作调度。各乡镇(街)严格按照《2023年金安区老有所学任务分解表》和《金安区线上老有所学明白纸及注册流程》要求,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快速推进老年教育工作。2023年,改扩建的35所老年学校要严格按照《安徽省老年大学(学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序时推进老年学校建设,确保办学条件对标达标,各项手续规范,项目验收合格。截至目前,已经完工15所。

  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扩容增量。充分挖掘本地区的企业资源,利用区域内部的校园平台以及社区居民力量,让老年人轻松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大本营”。真正形成部门主管,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有效机制,共同办好老年人身边的“无边界大学”。严格落实老年学校改造建设补助,通过改建、扩容、整合,盘活存量设施资源,改善老年学校办学条件。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学校。

  加大宣传力度,回应民生需求。充分利用广播、电子屏、横幅等载体,加强老有所学行动政策、意义及典型经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做好老有所学行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村户、进集市、进商超”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推动老有所学行动宣传走深走实。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老年人的教育需求,开设书法、太极、戏曲、烹饪等老年人感兴趣的课程,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教育载体,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