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走进文学经典 共品千年茶韵丨皖西中学海峰文学社开展经典作品《茶经》学习交流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17 10:14:06 【字体: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茶文化的悠久历史,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2023年5月15日,皖西中学海峰文学社在一号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经典文学作品《茶 经》学习交流活动。

77f5b084252a49b3bc3b8d889e4ee729.png

  活动从指导老师为每位学生泡制一杯茶开始,伴随着悠悠茶香,师生共同观看《典籍里的中国》之《茶经》篇。《茶经》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由唐代陆羽所著,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陆羽在《茶经》中总结了他考察并躬身实践的种茶、制茶、鉴茶的技术,为南方适茶地区开始种茶,提供了技术指导;还提倡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采摘制作春茶,“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提升了茶的自身价值;提炼了茶的文化内涵,“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

4faf06c1cfa34e2589064fc414564374.png

  社团成员体悟到了陆羽将茶性和人的美好品行联系在一起,认识到茶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物品,还是“精行俭德”之人进行自我修养、陶冶情操的途径。要学习陆羽在《茶经》中融入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理想担当,继承“茶圣”陆羽对茶的热爱,将茶叶和茶文化的发展推向更加兴盛。观看结束后,指导老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且撰写观后感。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画卷中飘荡着清幽茶香。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中国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实践中会践行茶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精行俭德”的精神与美好品格。(图、文:黄俊生、刘 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