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六安全面推进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2-12-31 09:42:54 【字体:

作为25条国家生态风景道之一的大别山风景道被列入《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六安市高度重视风景道的规划建设,于2015年启动“大别山风景道”商标注册申请工作,2017年4月注册成功,并出台了《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国家风景道)游客服务设施规划和重点旅游项目策划》等政策文件。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金寨马鬃岭段(张丛舟 摄)

为持续打响这一国家级品牌,迎接后疫情时代“小聚集 大空间”自驾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自今年7月份开始,六安市文旅部门全面启动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宣传推广工作,并着手筹备节点策划工作,对原有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进行拓展延伸,全新策划设计贯穿四县三区73个乡镇、45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的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全面梳理、整合、挖掘六安市四县三区大别山风景道沿线文旅资源,将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和特色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打造大别山全域自驾旅游IP,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别山“黄金观光线”“生态富民线”和“人文历史线”,带动 800 公里“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产业路”。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霍山白马尖段“8”字弯(张丛舟 摄)

继7月份首推“自驾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大V采风行”活动,邀请国内知名文旅大V为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预热、创作线路攻略后;“十一”黄金周期间,节点策划项目组结合四县三区沿线旅游资源和自驾游客群动态,深入大别山风景道主线和支线进行车流量、游客量和客源地的摸排,初步梳理出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第一版线路轮廓。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宣传推广暨节点策划工作启动会

图片

自驾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大V采风行

11月17日至23日,市文旅局相关科室和节点策划项目组又分赴霍山、霍邱、舒城、裕安、金安、金寨、叶集七个县区召开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各县区文旅、交通、农林、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及部分乡镇代表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站位全市高度进行整体统筹、全域联动、客群共享、品牌打造等给予了很高评价和极大期待,并就途经本县区的线路走向、景区带动、产业辐射等提出了修改意见。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县区座谈会

11月30日至12月3日,节点策划项目组在征求县区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出第二版线路,同时配置专业记录软件,再次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踩线勘察,详尽到国道、省道、县道甚至乡道和无名路,对有争议的路段,进行多次实勘和自驾体验,并结合沿途文旅资源、交通条件、地形地貌、产业基础和综合带动价值,从车友思维和风景道长远发展需要,绘制出更为清晰完完善的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线路图。近期,节点策划项目组将组织专家召开研讨会,进一步论证和优化。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专项研讨

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常务副会长杨少武作为本次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专家组牵头人,对这条融合了四县三区山水人文多元题材、奇险秀美多重体验的多彩风景道充满了信心,以打造“世界级首条沉浸式共享风景道”作为目标和站位,邀请省内外文化、旅游、自驾、规划、策划、设计等领域知名专家和行业意见领袖把脉献策,共同致力于“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策划设计。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金寨金桃大桥段(@唐伯虎2012 摄)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霍邱城西湖万亩荷花基地(@唐伯虎2012 摄)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业务科室均参与了线路实勘和征求座谈会等工作全程,既充分吸收县区各界的建言献策,也实际下沉摸排到线路最复杂地段,不断论证线路取舍利弊,综合研判风景道综合带动意义,对于不断优化的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致力创新一条文旅、农旅、交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达到引客、留客、富民、兴业和共享的多重实效。

图片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线路实勘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蔡黎丽在启动会上强调,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的打造,不仅要满足自驾旅游配套、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网红打卡地、驿站营地及后备厢基地建设、地域文化植入等,以构建大别山全域自驾旅游目的地,让大别山风景道成为国内外自驾车友向往之地、必驾之地、体验之地,还要将风景道、共富路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将六安的“红色”旅游基地和“绿色”旅游景区、“古色”文化脉落串成线、连成片、形成面,汇聚融合成独具特色的800公里“黄金自驾线、富民路、产业带”。

图片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舒城万佛湖环湖大道段(@Domi李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