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安徽霍山:打造多业态全域旅游新格局

编辑:汤晓雪 来源:霍山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10-15 16:56:46 【字体:

  看漫山秋色层林尽染,赏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秋高气爽之际,是安徽六安霍山美景最变幻多姿的时节。“一路风景一路花,一路欢歌到农家”,这样的动人美景,正在最美环线精彩绽放。

  六安市霍山县境内的“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全长近200公里,串联4个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众多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沿线建设了大别山单龙寺古树人家、长院露营基地、磨子潭宋家河古村茶栈、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大别山房车营地、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等30多个乡村旅游节点。环线适合“快进、慢游”,让你沉浸式体验“景在眼前变,人在景中游”的美妙感受。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景色


乡村振兴 绿色发展

多彩的山林、绿色的发展,铺垫了霍山旅游的底色。近年来,霍山县全面贯彻“旅游兴县”战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旅游发展,按照“党政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把加快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作为践行“两山”理论、加快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绿色振兴和生态保护相得益彰。
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优势,该县积极培育乡村旅游集聚区、乡村田园康养等特色旅游业态。如今,已经形成了以大别山国家风景廊道、温泉小镇、“三家村”、西山药库区等为龙头,集休闲体验、康体健身、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特色购物、养老度假等产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美景鸟瞰


在此基础上,霍山县又因地制宜开发了佛子岭醉美酒乡、太平畈石斛养生、磨子潭户外运动、大化坪黄芽之乡、东西溪深山净土、诸佛庵竹海画乡、单龙寺行摄湖乡、太阳静心避暑、上土市暖心温泉、落儿岭峡谷漂流等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步推出了大别山风景道自驾游、大峡谷漂流避暑游、“三家村”休闲文化游、陡沙河温泉养生度假游、太平畈石斛养生休闲游、堆谷山“最美山村”徒步探险游、大沙埂农业观光采摘游、霍山最美酒乡研学体验游、“大别山人家”农家乐及民宿体验游等十大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全县智慧旅游累计监测620.1万人次,综合收入3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和24.1%,其中乡村农家乐、民宿、餐馆及其他餐饮、住宿接待设施488万人次,同比增长38.3%,乡村旅游接待人次、收入占比逐年增长。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夜幕下的白马尖风景区景色


全域旅游 藏富于民

如今的霍山,全域旅游将一个个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闪亮: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首批旅游强县。陡沙河温泉小镇成为全省首批旅游特色小镇,太平畈石斛文化小镇成为省第二批旅游特色小镇,堆谷山村、金竹坪村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旅游业要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还要“藏富于民”。为了让这碗“旅游饭”更加香甜,霍山县正在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创新旅游业态,打造旅游精品,进一步优化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布局,推动全县乡村旅游产业规范化、精品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带动旅游业富民增收。
根据《霍山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初稿),霍山县正在构建“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秀美春色


“一环”:以G35高速霍山段、大别山国家风景道、皖鄂绿色公路构成“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


图片

霍山最美旅游环线手绘地图


“两核”:以陡沙河温泉小镇为核心,创建大别山国家康养旅游度假区;以佛子岭为核心,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主打两大核心旅游品牌。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大坝风光


“三组团”:太阳、大化坪、磨子潭创建大别山主峰旅游区板块;单龙寺、东西溪、诸佛庵创建“三家村”研学旅游基地板块;与儿街、下符桥、但家庙创建农业生态观光体育运动主题板块。


图片

六安市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


与此同时,对全县16个乡镇进行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主题策划,如大化坪茶乡小镇、磨子潭民宿小镇、落儿岭漂流小镇、太阳爱情小镇等。开展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上土市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小镇、佛子岭生态酿造小镇三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优化产业体系。

红色的基因、绿色的山川、蓝色的温泉、褐色的茶汤、多彩的星空,从白天到黑夜,一幕幕交织变幻,美不胜收。沿着大美霍山跑一圈,来打卡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养生的“四季旅游”图谱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吴晓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