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金寨古碑镇乡村旅游“换档升级”

编辑:毛远菲 来源:六安市旅游委 发布时间:2018-02-09 14:42:15 【字体:

  古碑镇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旅游富县”总体战略部署和建设“全域旅游、养心金寨”战略目标,紧抓这一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乡村旅游“换档升级”、打造旅游景区“后花园”为专题,联系实际,深入景点、群众、企业,采取座谈、问卷等形式,集众思、收广意。

  一是以“区位优越”为依托,壮大旅游建设

  古碑镇位于大别山腹地,梅山水库上游,居金寨县中心,东邻青山镇,南接花石乡及风景秀丽的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林场,西连南溪镇,北靠千年佛教圣地槐树湾乡响山寺。全镇总面积221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355个居民组,总人口45124人,其中海拔超过750米的有水坪、宋河、黄尖、官池、迎河5个村,是库区、高寒山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农业重镇,也是全县中部地区经济、文化、商贸、人居中心和重要商品集散地。近年来,实施了老街改造工程;打造了陈冲小街人行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整治了古碑高速下道口至七邻卢家湾旅游线路环境,新栽红玉石楠绿化苗木3000余株,清除和规范了路边杂物堆放;创建农家小院特色饮食;建设万亩猕猴桃基地;谋划“四季有果”百亩采摘园;科学规划了乌鸡河旅游观光项目、宋河村旅游观光项目、水竹坪太古九龙井旅游开发项目等。

  二是以“创建品牌”为突破,开发旅游产品

  近年来,古碑镇围绕“以旅游养产品、用产品造旅游”的主题思路,大力提倡合 作社、家庭农场、私营企业等创建品牌,逐步走向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品牌化。目前,古碑镇在15个村开展50余次的旅游发展座谈会,走访群众百余人次,鼓励并组织安徽晨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安徽美园竹制品有限公司、黑毛猪等农产品企业参加广交会、安徽名优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目前,安徽晨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菜籽茶油、野生茶油等远销广州、古碑镇的黑毛猪远销北京等。同时“老班长红烧肉”年销售百余万,已经成为驰骋海内外的“红色小吃”。

  三是以“四优四保”为措施,创建旅游优势

  强劲的政策优势,导向有保障。借助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域旅游、养心金寨”战略目标,古碑镇作为金寨县扩权强镇之一,实施旅游扶贫、精准扶贫,符合政策导向,便于开展旅游项目申报及建设。

  快捷的交通优势,便利有保障。丁青、梅古公路贯穿全镇,沪汉蓉快速铁路及合武高速公路全境越过,而且分别设有越行站和下道口。古碑距县城35公里,距省城合肥190公里,距华中重镇武汉220 公里,距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风景区25公里,距天堂寨国家级森林公园60公里。

  天然的生态优势,环境有保障。景点开发较少,资源保护长久,古碑镇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自然景观原始独特,绿荫环抱村庄、俊峰山峦重迭、密水植被相间、空气清新养心。黄集村乌鸡河漂流、宋河村联坪大峡谷旅游观光、水竹坪太古九龙井旅游景点及攀岩运动等都符合现代游客休闲旅游的需求。

  潜在的客户优势,消费有保障。古碑镇南接风景秀丽的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林场,北靠千年佛教圣地槐树湾乡响山寺,同时,还是天堂寨等景区的“中途站”,又是高速“下道口”,存在一大批潜在的消费群体,方便吸纳驾车短线旅游的游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