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浓浓书香寄真情 共谱双拥新篇章
——市检察院双拥工作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2 09:48:04 【字体:

  “十分感谢市检察院心系官兵,为我们部队捐赠了这么多册图书,相信官兵们一定会认真阅读,增长知识……”捐赠现场,六安空军某部官兵代表向市检察院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为丰富部队文化生活,加强军地文化交流,近日,市检察院向六安空军某部开展了“书香传真情,阅读进军营”赠书活动。此次赠书活动前,市检察院根据部队阅读需求,精心挑选了图书640册,内容涵盖军事、文学、历史等,不仅丰富了官兵们的文化生活,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情,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双拥共建社会氛围。

  此次捐赠活动仅仅是市检察院双拥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市检察院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创建活动,获评市直双拥先进单位。

  据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胡永波介绍,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政治部主任为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先后多次组织干警赴独山苏维埃城、立夏节起义旧址、西镇暴动纪念馆等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党员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根植为民情怀。

  丰富宣传教育方面,该院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开展国防和双拥政策知识宣传教育,使单位干警国防和双拥意识增强。依托重大节日开展双拥宣传活动,利用“八一”建军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节日,组织该院退役军人赴革命老区金寨县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积极培育选树优秀退役军人,组织复员军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共建双拥服务方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召开院军转干部和军属座谈会,倾听需求,如针对军属——金安区检察院在职干警刘贵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2022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赴解放军驻霍山县某部队,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并向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维护国防利益方面,开展了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以及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两个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据统计,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针对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件,发出检察建议18份,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安葬陵区的零散烈士墓1座,完成整修烈士墓18座、烈士纪念设施9处、革命文物3处。有效地利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国防安全和军人荣誉。

  “我们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积极组织和参与军民共建活动,力所能及地为驻军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联系,积极收集军人军属的法律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加大涉军民事纠纷化解工作,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胡永波如是说。(记者 黄雪彦 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